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国统一医保平台应势多赢

发布时间:2022-05-23 10:08:50作者:黄燕(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源:医药经济报

历经两年多时间,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已基本建成。目前,医保信息平台已在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上线,有效覆盖约40万家定点医疗机构、约40万家定点零售药店,为13.6亿参保人提供优质医保服务。

笔者以为,面向和服务于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大力发展和用好信息技术、实现科技创新是重要前提。

建立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以及推行互联网医疗和网售药品等,都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在服务于全国统一大市场方面,它们将担当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换言之,它们在未来将大有用武之地。药企和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与时俱进。

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的最大优势,是实现高效,进而取得多赢,尤其是实现服务者与被服务者双赢。被服务者包括约40万家定点医疗机构、约40万家定点零售药店以及13.6亿参保人,乃至决策者和监管者,几方均可受益于高效率。比如:参保者跨省异地就医,可以线上支付;参保者足不出户,可以网购药品或线上看病;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可为参保者提供线下与线上服务融合、即时支付;实现信息共享,则可提高各级决策者和监管者的决策与监管的效率与精准度(比如开展全国集采)。服务高效,不仅能带来服务优质,也利于把服务蛋糕做大。

另外,建立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还有以下几个好处:

其一,医保信息平台的标准全国统一,利于推动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医疗和医药服务的协同、定点药店及其服务的协同以及各级监管的协同。

其二,医保信息平台具有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的功能,有利于推动全国统一集采,进而最大限度地降低采购价格,形成全国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

其三,服务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医保信息平台,因为高效而有较高的市场灵敏度,对于需求、供给、价格、质量、违规违法等诸多市场行为,具有极强的应变力。

其四,医保信息平台的多功能,有利于实现医保品种多样化,进而推动医疗服务差异化和个性化(比如具个性化的肿瘤诊疗或慢病诊疗、疑难杂症诊疗等),以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这也是把服务蛋糕做大的关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