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8.8%!药品零售额继续增长

发布时间:2022-05-18 14:01:22作者:本报综合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疫情影响了生产、流通和消费,有专家指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在预料中,疫情管控、消费者收入减少以及对于未来预期不乐观,让消费支出减少。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4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5637亿元,同比下降11.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846亿元,下降9.8%。乡村消费特点在于必需品消费比例高,乡村人员流通较小,从总体零售额来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远超乡村,但乡村消费仍有较大潜力。

按消费类型分,1-4月份商品零售124880亿元,同比增长0.4%;餐饮收入13262亿元,下降5.1%。4月份商品零售26874亿元,同比下降9.7%,粮油、食品类、饮料类、中西医药品类和石油及制品类增长,其中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8.8%。疫情对消费结构、百货业、餐饮业的影响较大,超市、便利店、零售药店属于民生保供类,满足消费者吃、用的基本需求,零售额实现上涨。

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8692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887亿元,增长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8%;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用类商品分别增长12.9%、6.3%。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消费者出门次数减少,线下实体店客流量减少的同时,网上零售额的数据也实现同比增长。不过,有零售电商专家指出,电商增长不算快,这和疫情导致的物流不畅有很大关系。在收入下降、未来预期不确定的情况下,消费者会优先满足吃、用等基本需求,未来会追求具有性价比的商品,例如一些低价零售店,这会让零售业洗牌。(本报综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