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抗疫重在三线同防

发布时间:2022-05-18 13:50:44作者:朱凌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新冠疫情多点频发,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投身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力量,药店肩负的责任更大,承担的任务更重。如何把握主动,有效应对,为打好打赢这轮疫情阻击战贡献药店力量,需要经营者冷静分析当前经营发展环境,然后作出理性的决策。要做到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两不误”,必须根据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全面执行各项防控政策,在落实落细落严具体措施上下功夫,体现更多的企业担当。

务求内外同防不漏一处

店内环境是落实药店现场管理的重要环节与重点场所,不仅要保证符合药品经营管理规范与相关要求,而且要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诸如入店顾客限流、停留时间安排、服务方式调整、定时清洁消杀、室内空气对流等多出的工作任务,覆盖范围遍及店堂的每一个角落,这还只是防控工作的一面;另一面,针对店外环境的把控也不容忽视,除通过店前设置的测温、扫码、1米距等设施,对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测量,查验“二码”、管控口罩佩戴与安全距离等工作,还要加强对店堂外围环境的延伸消杀,尤其紧邻医院、步行街的药店,做到一项任务不可少、一个环节不能省,将所有危险源阻断在门外。

务必人物同防不失一环

药店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包括进店顾客、在岗员工的所有人员安全防护,固然是重中之重,但除此之外的药品、医疗器械等入店待售品,也是需要重点防范的对象。从产品购进入库,再到调拨出库进店,每一个进出环节都可能隐藏着“不安全”。这就需要药店既不能在库房与门店两端关口麻痹大意,放松对货物本身外包装及放置部位的全面消毒,保证每位在岗员工执行上不打折扣,每件上架产品处理后不出漏点,又尽可能在现场管控环节做到人流与物流分开,即便达不到这个要求,也要采取措施力避人员与物品在共同进出中产生交叉污染,出现顾此失彼、殃及整体的被动局面。

务使上下同防不缺一人

面对疫情,无论经营者还是员工,都应该紧绷安全防控这根弦,上下一盘棋,全员一条心。既要抓形势教育,通过每日晨会,平台、屏幕、广播等多形式播发提醒,向员工、顾客及社会公众反复宣传引导做好常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营造天天讲、时时念、人人知的浓厚氛围;又要强化现场管理,从企业总部到每家门店,无一例外都要将管控提档升级,在提级管理上落实严格的卫生安全防范措施,要求公司上下切实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做到所有在岗人员每日一次测温验码登记,所有门店每日一次安全措施落实记录,每日一公示,接受公开监督,将上下同心、全员防控落到实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