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锚定新商机 拥抱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2-05-18 13:49:56作者:萧秋水来源:医药经济报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性决策,也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大工程,其落地实施需要很长时间,但统一大市场的理念融入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4月10日发布以来,如何抓住这一契机成为各行各业热议的话题与行动纲领。5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也特别发文《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中国市场由大到强》,《意见》发布热度不减。基于我国药店业的实际,药品零售业可以先行先试,在大市场建设方面趟出一条新路。

药店业有基础与优势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重点在于“全国统一”:一是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二是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三是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四是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五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显然,这五个“全国统一”,可以直接对应并落实到药品零售业的各个方面,在药店圈找到相应的抓手和落脚点。作为服务业重要的基础性框架之一,药品零售业面对的市场规则、监管要求以及监管对象、资源要素等相对统一,服务的顾客也有着共同的需求,这是建设统一大市场的基本前提。

根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60.65万家,其中批发企业1.34万家,零售连锁总部6658家,零售连锁门店33.53万家,单体药店25.12万家,药店连锁率提升至57.1%;2011年我国药店业的连锁率只有34.67%,十年时间里提高了22.43个百分点。我国药品零售业发展的过程,某种程度上正是不断规范、逐渐统一的过程。显著提升的行业连锁率、不断规范的行业管理水平,是建设统一大市场的基础。

药品零售业建设统一大市场具有一定的优势。占全国药店总数70%的医保定点药店是建设统一大市场的主体。在进货采购方面,通过国家集采已经基本实现了医保定点药店的全覆盖,国家集采药品最终覆盖医保目录是大概率事件;在全国联网结算方面,2020年9月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自2021年参保年度起,全国参保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动态更新、实时查询;2021年末起国家医保系统在各省区陆续上线,各地区医保刷卡范围逐步统一。

先行先试的突破口

药品零售业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可能在电子商务、智慧药店等新业态以及市场监管、资源共享、平台规范等方面取得突破,在强化公平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壁垒、提高医药物流效率等方面率先见到成效。

电子商务、智慧药店等新业态处在发展初期或刚刚在药店业落地,在这些方面试点有明显的优势:一是这些新业态与药店业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有直接关系,有着良好的对外接口;二是建设成本、规范成本以及在建设阶段遇到的阻力等会小得多。

市场监管统一、资源共享、平台规范是建设统一大市场的必需,对连锁药店的作用与影响巨大。各地政策多样、标准不统一、尺度松严不一等一直是区域连锁头疼的老大难,也是制约区域连锁向头部连锁、全国性连锁发展的绊脚石。《意见》在“健全统一市场监管规则”中明确,“对食品药品安全等直接关系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点领域,落实最严谨标准、最严格监管、最严厉处罚、最严肃问责”,对互联网医疗等新业态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统一执法标准和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减少自由裁量权,促进公平公正执法,提高综合执法效能”……这对运营更规范的大中连锁,对正在快速发展的O2O业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均是长期利好。

平台是医药电商的重要支撑,但很多连锁深受大平台店大欺客的压制,实力大的连锁可以自建平台,实力小的就只能接受流量屡被收割的现实。《意见》提出“支持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设,培育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化平台企业和供应链企业,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加强对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规制”,对有意自建平台的头部连锁、借助第三方平台的中小连锁都是福音。医药平台尚是一片蓝海,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等快速做强做大充分显示了平台的竞争力,九州通提出“三年发展三万家门店”的目标,其实也直指医药平台。平台化将是药品零售业今后发展的新趋势。

强化公平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壁垒、提高医药物流效率显然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目标,也是首战目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连锁选择了异地扩张发展,而各地有形无形的壁垒与客观存在的歧视打击了创业激情、徒增了内耗、掣肘了精力。《意见》明确,“不得为企业跨区域经营或迁移设置障碍。不得以备案、注册、年检、认定、认证、指定、要求设立分公司等形式设定或者变相设定准入障碍。不得在资质认定、业务许可等方面,对外地企业设定明显高于本地经营者的资质要求、技术要求、检验标准或评审标准”,这些要求落实到药品零售业,将为龙头连锁异地扩张提供强劲动力,而医药物流动起来活起来,药品零售业就能火起来。

统一大市场的商机与契机

药品零售业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面临复杂挑战,也带来了战略机遇,以什么样的态度迎接大市场的国家决策与行业细则,如何建设并融入药品零售业大市场,如何抓住大市场的商机与契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对58万家药店的重大考验。

首先,重新凝聚意志大胆改革、积极创新再出发。建设统一大市场是全国一盘棋,必然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各地区和各部门也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合力同心、上下一致,跳出一时一地、一部门一行业的视野局限,打破区域间、部门间的条条框框。尤其是新医改自2009年4月启动以来已有十多年之久,医药行业的新模式、新发展需要新动能、新力量。

其次,进一步提高专业能力,强化专业规范化、服务标准化。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平台上竞争,优质服务、专业服务与低水平、低质服务的差距将一目了然,药店经营“两化”(专业规范化、服务标准化)将极大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第三,区域连锁、头部连锁要抓住机遇做强做大。统一大市场建设过程中,首先要打破的就是地方保护主义、不正当竞争、区域与部门壁垒,消除阻碍优势资源自由流动的人为障碍,各地营商环境会持续优化。这对区域与头部连锁异地扩张、跨省发展是一大利好。

第四,在应对新冠疫情以及其他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高效反应并及时应对。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处置成本,有利于连锁药店在积极抗疫的同时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还能树立行业的整体形象。

第五,坚持效率第一,积极对接第三方平台、第三方物流等统一大市场的优质资源。在市场要素高效配置的前提下,大而全的经营模式未必是最优的。积极开展合作,努力降低经营成本才是王道。

第六,团结一致应对未来的业外与国外的“双资本”竞争。国内PE/VC等业外资本早已深度浸淫药店业并展开过强势并购,这些资本的透明度相对较低,其旗下门店的经营情况难以被业内掌握。这种状况亟待改变。国外资本对国内药店业也是觊觎已久。2021年5月,素有“华尔街收购之王”之称的国际PE巨头KKR就斥资收购了基石资本持有的全亿健康股份,创造了我国连锁药店迄今为止的最大并购交易案。据悉KKR已为亚洲四期基金募集150亿美元,拿下全亿健康只是第一步,贝恩资本、红杉中国等国际PE巨头也在虎视眈眈。国内连锁必须做好迎接“双资本”竞争的准备。

作为统一大市场的终端承接者,上游连着政府与医药工业商业,下游连着市场与消费者,药品零售业必须抓住机遇尽快转型升级,推进药品零售服务的专业化、多元化、数字化、智能化与平台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