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盲目开发得不偿失

发布时间:2022-05-18 11:40:04作者:鄢圣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二十七计:假痴不癫


“假痴不癫”为三十六计的第二十七计。意思为:宁可假装着无知而不行动,不可以假装知道而去轻举妄动。

OTC销售中用到此计,主要体现在开发连锁药店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市场调查和销售预警,谨防盲目开发,滞销后束手无策的局面出现。另外,要正确看待市场的开发,一个产品做不好比不做更可怕,所以,启动市场或者开发客户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案例1:虚假繁荣之后是困境

笔者曾在中途接手过某一销售团队,操作WFL这个产品。当时接手的原因是原OTC销售经理在市场开发和上量上难以突破,团队管理混乱,OTC代表流失严重,最主要的是花了巨额的进场费后,却不见销量。

原本代理这个产品的是一家医药公司,但老板是做招商发家的,初次尝试自己运作OTC终端。刚开始,为了追求铺货率,他盲目地不惜一切代价开发连锁药店,交了不少的开发费,甚至为了简单上柜,超出一般水平的开发费也花了不少。在其观念中,只要能和消费者见面就会有销售。在经历了繁荣的开发之后,滞销让整个团队陷入困境之中。

笔者接手之后,首先走访市场。了解到此产品的销售关键点在于门外的POP或荧光板宣传以及店员的推荐。在走访连锁门店的过程中,出现了门店没有货(总部的铺货不到位),店员不知道此产品在店里有销售,店员不知道药品的摆放位置,店员反映没有OTC代表过来跟进,产品不在连锁的推荐级别之类等一系列问题。

了解了这些问题后,以JYT连锁为例,笔者采取了一系列改善措施。

第一,重新制定业务员的管理规范和工作内容,要求连锁门店落实到人,要求保持拜访率,拜访要留下痕迹。通过业务员的跑动,让店员对产品产生印象。

第二,与连锁总部沟通。在目前的条件下,了解我们的产品能调到什么级别的销售,竞品是什么样的销售级别,保证店员在销售我们产品时得到的利益大于竞品。另外,针对采购关键人进行公关,让对方在接下来的2~3个月中尽量少采购竞品。

第三,在调整完销售级别后,开展了一场在连锁药店总部举办的店员培训活动,讲解了销售中的推荐技巧。

第四,挑出该连锁销售最好的十家门店进行突破,要求业务员参与到该门店的促销活动中,与店员和店长充分沟通,反复传达我们的产品知识和销售利润。

在做了这些基础工作之后,JYT的销售立马形成突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反思此前造成被动局面的原因,在于开发前,没有了解连锁的一些基本情况和制定有针对性的动销方案,以及对业务员的管理没有制定符合企业的管理方法。

案例2:做不好比不做更可怕

很多企业在操作产品的时候,盲目上马,没做好充分的市场调查和营销规划,导致产品夭折。没有挣到钱不说,把这个产品卖得不好的印象留给药店才是最可怕的。一旦药店失去销售的信心,想重新再做,就非常困难了。

笔者接触过一个品种SX。最开始由代理商操作,后来生产企业转型,自主操作OTC市场,所以很快接手市场。

接手后由于没有做好充分的市场调查和制定新的营销策略,之前的代理商也没有用心做产品,导致药店对该产品失去了信心。“以前卖过,不好卖”成了众多药店老板拒绝合作的主要原因。加之,公司成立办事处自主操作,成本费用增加,产品的零售价和供货价都相应提高,而以前的供货价和零售价很透明,这就导致药店更加反感,而且对业务员没有进行专业的培训就上岗。最后节节败退,撤销了办事处。

据说后来有人操作过此产品,但都不了了之。

反思这个案例,倒不是说产品本身不好,或者说第一次代理商没有操作好,这个产品就注定失败。主要原因在于,营销策略不对症,销售管理工作没有做好。

在OTC的市场开发中,一定要谨慎。很多人急于开发市场,没有做好详细的规划,特别是招一些兼职的业务员,不参与到他们的销售管理中去,结果市场被他们做乱了,把客户的信心做没了,反而影响整个产品的规划。宁愿空着,也不要瞎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