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解码四环危局重生之门

发布时间:2022-05-18 11:38:20作者:特约撰稿 刘胜来源:医药经济报

并购新品+进军医美

近几年政策规则巨变,颠覆了医药行业的诸多传统做法,同时也倒逼大批药企不得不思考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战略。尤其是曾经规模巨大盈利丰厚的上市公司,面对挑剔的投资者,更是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则股价暴跌。

以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四环医药(00460.HK)为例,2013年到2018年的年度净利润均在十亿元以上,且2015年的净利润高达20.62亿元。但是,花无百日红。四环医药2019年亏损高达27.53亿元(备注:亏损原因为减值亏损及研发活动增加所致,经调整后的主营业务净利润为12.18亿元),2020及2021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5.12亿元和4.17亿元。

环境变化,利润大缩水

四环医药年度净利润水平从超过10亿元回落到4亿元,最直接的原因是医药行业竞争加剧,各种政策频出,导致公司既有产品尤其是核心支柱产品销售急剧萎缩。

马来酸桂哌齐特是四环医药的支柱产品,曾是公立医院心脑血管的十大一线常用药之一,年销售额一度超过10亿元。2019年发布的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中,共有20个品种在列,桂哌齐特榜上有名,且随后从国家医保目录中剔除。公司年报披露,桂哌齐特销售金额从2018年的3.14亿元下降到2019年的2.14亿元,降幅31.7%,此后销售继续萎缩。

除桂哌齐特外,四环医药销售金额领先的其他药品如脑苷肌肽注射液、曲克卢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丹参川芎嗪注射液、GM1注射液,2019年销售金额较上年分别下降2.6%、17.8%、18.8%和5.9%,均和药品控费及强化合理用药有关。

在当下的政策及市场环境下,对于市场已经培养成熟的仿制药品种,要维持住既往的市场规模,已经不是一个容易达成的目标。要么是药品销售数量被合理用药等诸多规则所限,要么是药品销售价格受招标、集采影响而跳水,甚至有可能受到双重打击。如果企业对此无动于衷,不采取有效的行动,企业的销售及利润自然会江河日下。

应对风险,进军新赛道

其实,四环医药并非是在桂哌齐特列入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后才意识到以上潜在风险。此前,该公司一直在不断强化新品种研发,并通过企业并购弥补自身研发能力之不足,公司营销的产品管线日趋丰富。例如:2011年收购吉林四环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3个独家药品及多个独家配方药,主要治疗心脑血管疾病;2014年,与韩国Hugel Inc.签署肉毒毒素与玻尿酸的独家代理协议;2015年,收购北京锐业制药有限公司的39%股权以丰富及拓宽本集团的产品。

2021年,该公司正式全速推进四环医药2.0版本,向领先医美及创新药企进行产业升级与发展。聚焦医美、肿瘤、代谢、糖尿病、心脑血管、现代中药及工业大麻等高增长治疗领域,秉承“坚持全速推进四环医美及生物制药双轮驱动战略的整体战略”目标,打造中国领先的医美及生物制药企业。

凤凰涅槃,面临三挑战

对于四环医药的双轮驱动战略,笔者高度赞赏。但是,也不得不指出,即使是正确的战略,要完美地落实,同样绝非易事。至少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挑战。

管理挑战

随着企业业务拓展及规模的壮大,企业管理问题将日益凸显。四环医药最初的营销产品(均为仿制药)数量不到十个,只有一家公司,现今已经发展到横跨仿制药、创新药、医美药品及器械等三大业务领域,且下属公司众多。不同的业务领域,拥有不同的细分行业特性,其管理要求、管理手段、人才结构均相差甚远。如何在各个细分领域挖掘到优秀的高级管理人才,是保证企业战略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

研发挑战

四环医药作为一家传统的仿制药企业,进军创新药领域,策略正确,但经验相对欠缺。不过,其正通过专业化聚焦的方式予以解决。

四环医药研发平台之一的轩竹生物已建成小分子和大分子两大研发平台,聚焦肿瘤、代谢、抗感染、消化等较前沿的新药研发领域,致力于1.1类创新药的开发,以CDK4/6抑制剂吡罗西尼为主,拥有20余款产品管线,目前是国内乳腺癌赛道布局较全面的公司之一。

高风险是创新药的基本特征。为了提高创新药的上市(审评)成功率,国内企业以模仿性创新为多。例如,四环医药发布公告,国家药监局已受理安纳拉唑钠肠溶片的新药上市申请(NDA)。安纳拉唑钠为新一代国内唯一一个自主研发的PPI(质子泵抑制剂),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经多酶和非酶代谢,药物间相互作用的风险低。但是,此举虽然确实降低了创新品种的失败风险,却加大了产品上市后的营销难度。目前,与PPI正面竞争的钾离子竞争性酸阻滞剂(P-CAB)如沃诺拉赞等数个产品已经在中国上市,且明显处于快速成长期,对于即将上市的安纳拉唑钠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营销挑战

营销能力强,是四环医药的传统优势。但是,在新的政策环境下,如何高效而合规地营销,对所有药企都是新的挑战。且受政策干预明显的医院药品市场,和以自费为主的医美市场,其营销操作显然有重大区别。

进一步而言,无论企业拥有多少个产品(品牌),每个品牌其实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找到每个品牌的差异化(定位或卖点),进而向其潜在顾客进行推广,是打造强势品牌的必由之路。四环医药拥有几十乃至上百个产品(品牌),每个品牌都需要正确的营销战略。这项工作的难度和数量均不可小觑。

在新的医药行业格局下,传统药企在稳固既有业务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是必然的选择。但是,新业务带来新挑战,大幅增加了企业的管理难度和营销难度,需要企业积极而妥善地应对。希望四环医药的实践能为我们摸索一些有益的经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