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强生、巴伐利亚中止两疫苗合作

发布时间:2022-05-18 11:32:59作者:溪背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强生公司宣布将终止与巴伐利亚北欧公司在乙肝和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研究方面的合作协议。这两项协议都以巴伐利亚北欧公司开发的技术为中心。然而,强生从未开始基于该平台开发的乙肝疫苗进行临床试验。不过,强生将继续与巴伐利亚北欧公司在艾滋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疫苗方面开展合作。2020年,欧盟委员会批准了强生公司的埃博拉疫苗Mvabea,该疫苗是利用巴伐利亚北欧公司的技术开发的。

2017年,强生和巴伐利亚北欧公司在乙型肝炎和艾滋病毒研究方面进行了合作,当时这家制药公司预付了1000万美元,并在巴伐利亚北欧公司的股票上再投资3300万美元,以利用北欧公司的技术。而两家公司在2015年就HPV方面的合作签署了协议。

那时,默沙东公司针对HPV的Gardasil 9价疫苗已成为美国的首选预防疫苗,以至于葛兰素史克公司停止了其竞争疫苗Cervarix。

强生公司在终止合作的声明中说:“有效的预防性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已被广泛采用,鉴于这一点以及其他项目的优先顺序,公司目前不会将研发工作重点放在抗人乳头瘤病毒的治疗性疫苗上。”

在乙肝方面,强生表示将继续优先考虑疫苗和药物的研究。一种名为JNJ-3989的复方药物目前正在进行Ⅱ期临床试验。

过去两年,强生公司的疫苗研究一直备受关注,因为该公司成功开发了新冠疫苗。但由于对该疫苗一种罕见副作用的担忧以及制造方面的问题,该疫苗在美国和欧洲的使用大大减少。

这家制药公司也是少数几个正在进行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后期临床研究的制药商之一。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常见,每年都有数万名儿童和老年人住院。辉瑞、葛兰素史克和摩德纳(Moderna)以及巴伐利亚北欧公司也在进行Ⅲ期临床试验。

另外,强生还销售狂犬病、天花和蜱传脑炎疫苗,也正在继续研制新冠疫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