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欧洲药企抢夺定价话语权

发布时间:2022-05-18 11:32:34作者: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多年来,欧洲的创新药公司一直面临着参考定价、平行贸易和有些随意的卫生技术评估(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HTA)等政策的威胁。长期以来,以创新研究为导向的公司一直抱怨,由于各国政府对价格和药品报销政策施加的条件,以及相关政府机构的较量产生的对公司的不利影响下,它们的精力已经耗尽,研发新药的激情也受到打击。今年4月,欧洲制药工业协会发布了三篇争论激烈的论文,都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或提议。

自主灵活定价

提议一:制药公司申请在获得上市许可后的两年内,在每个欧盟国家自主定价所有创新药物并纳入医保报销。这不仅是一种美好愿望的表达,而且是对立法支持日益增长压力的明确回应。包括要求塞浦路斯、马耳他或爱沙尼亚等较小市场的患者获得与德国或意大利患者相同的治疗机会。这无疑是三篇文章中最引人注目的行业提议。

提议二:制药行业邀请各国和欧盟认真考虑联合组织一个正式计划,在计划中,低收入国家可以比高收入国家支付更少的创新药物费用。这个提议同样引人注目。

提议三:通过将药品价格在国家卫生预算中的占比相对化,来缓解整个欧洲关于药品价格的争论。“药品支出在医疗保健总成本中很重要,但所占比例较小”,此外还强调,围绕药品价格的辩论不能集中在药物本身,要考虑到该药通过治疗或预防对应疾病对整个医疗体系带来的费用节省。

动机复杂明确

第三个提议对制药行业的好处显而易见。根据净价格进行计算,不仅显示出卫生系统为新药支出的费用更低,而且公众对净价格和标价之间明显区别的认识也提高了。这些数据也有助于证明,表面上昂贵的药物实际上往往是很划算的。

第一和第二项倡议背后的动机更为复杂。通常,进入规模较小的市场,企业要承担额外的管理费用,这显然不值得。为此,在推出这些计划的同时,制药行业还将推出一个公共门户网站,公司将在该网站上发布每个市场的定价和医保报销程序的进展情况。行业认为,这将暴露出泛欧洲市场上准入的真正障碍并不是制药公司对利润的贪婪。

类似地,行业目前提供的复杂的、按照不同国家定制的定价系统,即基于股权的分层定价,也有保留意见。行业将为较贫穷国家提供较低的价格,条件包括对商定的价格严格保密,尽量不参照国家定价机构当下广泛采用的参考定价,以及采取措施防止可能破坏该计划的药品或信息在各国之间流通。

所有这些附加条件给制药行业带来的潜在好处是实实在在而且非常可观的。当制药公司在一个公共门户网站上精心记录的HTA流程冗长且高度多变时,这种高调的披露方法可推动国家层面上的改进,并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此外将为制药行业提供大量的证据,用于细化新的欧洲HTA计划。该计划将在未来两年内最终确定。

如果新的定价方案能够保证药厂和各国之间定价协议的保密性,它会为制药公司减少很多麻烦,这些麻烦都是各个国家的定价机构之间密切合作下产生的。

毫无疑问,关于药品定价的辩论在未来几年将变得更加激烈,因为目前正在进行的欧盟药品规则的改写将使药品价格受到更严格的审查。在制定新规则之前,制药行业能够进入公共政策领域的信息越多,就越有可能削弱目前正在欧洲交流的更极端提议的影响力,并阻止这些提议获得通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