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FDA加速审批“偏爱”肿瘤领域

发布时间:2022-05-18 11:29:00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FDA两位高级官员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过去十年来,FDA给予加速批准的药物有85%是在肿瘤学领域。这种批准趋势助推了用于癌症的免疫疗法和靶向治疗药物快速扩张,进入新的用途。但是,这些药物每年的治疗成本可能超过10万美元,而且在某些治疗适应症中,尚未证明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迈阿密大学卫生系统的西尔维斯特综合癌症中心血液学主任Mikkael Sekeres说:“我们掌握了一些患者的例子,表明加速批准的药物让患者得到了收益。但是,我们也遇到了治疗效果不佳的情况。我们有责任对这些药物进行仔细审查,以确定它们是否应该继续留在市场上,以及它们给患者带来的是真的希望还是虚幻的希望。” 

加速批准通常基于所谓的“替代性”指标,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种可以预测临床治疗好处的效应,而这种治疗好处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得到评估,或者很难进行评估。在癌症治疗中,一个常见的替代性指标就是,一种新药到底可以在多大程度上缩小肿瘤。 但是,为了让新药留在市场上销售,并得到完全的批准,制药公司必须完成一项后续试验,以更加明确地确认治疗药物所具有的益处。对于抗癌药物来说,这通常取决于它们是否能够阻止疾病的进展,或者延长接受治疗的患者的生命。

然而,替代性指标和确认的治疗好处之间的关联度并不总是很清晰。即使这种关联比较清晰,微小但具有统计学意义上的变化也可能不会明显改善患者的生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