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枢药研沃土已肥

发布时间:2022-05-18 11:20:27作者:杨泽康来源:医药经济报

辉瑞780亿重金砸向偏头痛

辉瑞花116亿美元(约合779.2亿人民币)重金砸向偏头痛领域,向市场透露出强烈信号。此番收购Biohaven公司,是辉瑞2022年以来最大的并购案。

Biohaven明星产品Rimege-pant是一款小分子口服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受体拮抗剂,是FDA批准的唯一一个可同时用于偏头痛急性治疗和预防性治疗的CGRP靶点药物。该药2021年共实现4.62亿美元销售收入,有预测其2027年销售峰值有望达到25亿美元。

国内CGRP靶点机会佳

中国偏头痛治疗市场有很大的开发空间。2020年,全球主要的7个偏头痛市场总计60亿美元。而这7个国家的偏头痛患者加起来都没有中国患者多。

优异而有效的药物在中国乃至全球都长期缺位,早期的曲坦类药物由于副作用等因素失去市场地位,而普坦类药物则因疗效窗口短成为“鸡肋”。

目前国内还未有CGRP靶点药物上市,有5款进口药进入临床阶段,其中Biohaven、灵北、礼来、安进/诺华处于Ⅲ期临床阶段。但尚未有国内药企同靶点管线进入临床阶段。 即便进口药在国内获批,放量也存在一定的障碍。CGRP靶向药物治疗偏头痛的费用每年约为6900美元(约合4.64万人民币),若未进入医保,则患者治疗负担较重。

笔者认为,这是国产厂商的潜在开发机会,如果能做出比Biohaven更优效的口服同靶点药物,在其他厂商做好市场教育的背景下上市,将获益良多。

投入何以形成反差?

按疾病领域划分,中枢神经全球药物市场排名第三位,占比10%,仅次于抗肿瘤药物和消化道代谢药物。市场分布方面,美国是最大市场,占比50%。中国与日本并列第二大市场,各占6%。

而制约中枢神经药物市场发展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投入不足、研发成功率低。

以17家跨国药企研发管线为样本统计,抗肿瘤是最热门的研究领域,占研发管线总数的46%,而神经系统用药以8%排名前三,差距较大。

从研发成功率看,最热门的抗肿瘤领域成功率为15.8%,高于创新药研发平均成功率(9.8%);而神经系统成功率仅为6.1%。

目前国内中枢神经领域的原材料供应商、研发、生产企业相对较少,主要受到《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限制。

而逆向思考,这为真正有创新含金量的中枢药物研发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土壤。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