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彼之失我之机?

发布时间:2022-05-18 11:19:18作者:医药狂想来源:医药经济报

罗氏TIGIT重要Ⅲ期临床受挫

最近PD-1相关的消息引发业界关注:罗氏TIGIT单抗(Tiragolumab)联合PD-L1(阿替利珠单抗)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Ⅲ期试验中期分析未达到无进展生存期的主要终点。虽然不排除在后续的试验或数据分析中发现对一些潜在人群的收益,但大概率失败了。

万事皆有例外,比如新冠口服药普克鲁胺,中期试验未达到统计学的显著差异(大概率失败),后来又柳暗花明,最近开拓药业公布了其治疗轻中症的Ⅲ期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利好的关键结果。当然,最终还是要看能否获批上市。

从Fast-Follow到FIC

TIGIT单抗+PD-L1联合治疗临床试验折戟,对国内Fast-Follow企业意味着什么?

笔者估计,有些企业可能重新评估项目的优先级,如果损失不大,可能会及时止损。

而对于一些头部企业如百济则是一种机会。罗氏的Tiragolumab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推进都不顺利,国内Ⅲ期只剩下食管鳞癌了;而百济的TIGIT单抗Ociperlimab也在进行非小细胞肺癌的Ⅲ期临床。如果Ociperlimab能顺利上市,会否成为该靶点的first-in-class(FIC)呢?

Fast-Follow风险收益

前段时间,有人怀疑国内Fast-Follow路径的可行性,但现在看来,虽然Fast-Follow风险很大,但收益也不小。

先说风险,如果对标药物失败,对自身影响也很大,很可能陷入自我怀疑:我的产品能不能成药?

而如果Fast-Follow速度不够快,那么还可能面对这样的情况:产品疗效没问题,但后面新一代的迭代药物和你的产品差不多时间上市。例如最近第一三共的革命性ADC药物Enhertu(DS-8201a)在国内已经申报上市,它的临床数据相比上一代药物显著提升;而目前国内很多ADC对标的药物还是上一代ADC,如果最终效果不如 Enhertu,那么上市的意义也不大,除非有差异化的设计。

收益则在于:如果你的药物设计足够好,临床数据更突出,从临床到上市策略做得也足够好,那么“弯道超车”也随处可见。老生常谈的例子还是PD-1赛道的K药和O药。K药对于大适应症的布局,和对于其他药物联用的开放态度等原因,促成了今天“后来者居上”的结果。

恒瑞的PD-1(卡瑞利珠单抗)联合VEGFR2抑制剂(甲磺酸阿帕替尼片)的国际多中心Ⅲ期试验达到终点(对照组索拉非尼)。这是恒瑞自家肿瘤线产品的组合,而如果现在再设计试验方案,是否更加开放?会否选择其他公司的产品组成更具潜在优势的组合?

而开放的前提是知己知彼。现在以免疫抑制剂为原点发散的众多临床试验中,PD-1(PD-L1)还是绝对的C位。这也许就是很多公司虽知PD-1已经卷成“千层卷”依然要有自己的PD-1的原因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