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D药“闯关”知难而进

发布时间:2022-05-18 11:00:44作者:特约撰稿 赵书敏来源:医药经济报

GV-971国际多中心暂时停摆

近日,治疗阿尔茨海默症(AD)药物甘露特钠胶囊(GV-971)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提前终止的消息,引发关注与讨论。

根据绿谷制药方面的回应,提前终止的原因主要是融资以及疫情导致的脱落率问题。

AD领域还有得做吗?

撇开GV-971本身的故事性,仅是“AD药物”就足够吸引眼球。AD新药大概是业界最期盼能有突破的创新药之一。

AD的患病率会随着年纪的增加而加大,大部分研究报道的结果是65岁以上老年人中,AD患病率为2%~6%。全球AD患者大概有5000万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我国2014年大约有800万AD患者,到2020年则增至约1500万名——老龄人口增加,患病率也就增加了。AD会带来沉重的家庭和社会负担,而且迄今为止发病机制不明,也无有效治疗措施。

2003年之前,美国FDA十年间共批准了5个治疗AD药物上市。其中首个批准的他克林还因肝毒性会造成急性肝损伤而退市。此后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除了一个复方制剂外,FDA未再批准AD药物上市。没有新的有效治疗药物上市,导致全球AD药物市场增长减缓(复合增长率不到2%)。

直到2021年6月7日,FDA宣布加速批准渤健开发的AD单克隆抗体疗法Aduhelm上市。该药的获批引起极大争议。当年12月,欧洲药品管理局(EMA)采纳了欧洲药管局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的意见,拒绝批准Aduhelm上市。

然而,Aduhelm并没有给几乎增长停滞的AD药物市场带来多大的“水花”。2021年,Aduhelm营收仅为300万美元,2022年一季度为280万美元。此前知名金融机构路孚特十余位分析师曾联合预测:Aduhelm在上市后一个季度销售额可能就会突破1079万美元。

更大的打击来自美国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限制Aduhelm在Medicare的覆盖范围,仅限于参加临床试验的患者。

不过,全球还有不少在研AD药物。例如渤健和卫材的lecanemab、罗氏的gantenerumab、礼来的donanemab。Vivoryon Therapeutics的varoglutamstat和PBD-C06两款产品大中华区的开发和商业化授予先声药业;但武田和Denali的DNL919的IND申请暂停,FDA要求补充更多资料。

在我国,AD药物的研发也还在继续。礼来的donanemab今年4月向NMPA递交了IND申请;恒瑞的SHR-1707临床申请去年获得默示许可;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广东华南新药创制中心共同研制的哌哒甲酮片完成Ⅰ期临床试验——该药早在2012年就完成了临床前研究,直到2016年才获得临床批件,又经历5年,2021年11月,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才宣布完成Ⅰ期临床试验。

今年3月,新华网报道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教授发表在《自然》杂志子刊《自然·结构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成果,研究揭示脑内Tau蛋白聚集的分子机制。

AD药物的研发之路的确坎坷,但至少还有坚持不放弃的人与企业,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概是——人类真的需要AD药物!

“出海”借力寻方

此次GV-971国际多中心临床停摆,还令业界讨论中国创新药“出海”之虑。

这方面,最近也是坏消息多于好消息。信达生物与礼来合作的信迪利单抗因临床试验仅在中国进行被FDA拒绝,其与Coherus合作的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IBI-305也因疫情持续影响开发而宣布终止;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被要求进行一项质控流程变更,且因疫情原因FDA现场核查受阻而导致上市延期;和黄医药的索凡替尼也被要求纳入更多代表美国患者人群的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

但也并非没有好消息。2月28日,传奇生物的CAR-T疗法西达基奥仑赛(cilta-cel)获FDA批准上市。不过,传奇生物只是金斯瑞的非全资附属公司,这个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甚至并未被归入“中概股”。

中国创新药该如何“出海”?这是个难题。笔者认为,总的来说,还是要看产品力,即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想要打开哪个市场,就按照哪个市场的规则,扎扎实实地把临床试验做好,拿出充分的数据。剩下的则是策略问题,比如找海外当地市场的合作力量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