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激辩新药线上首发商业逻辑

发布时间:2022-05-18 10:58:29作者:本报记者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特邀嘉宾]

周其如  广东省网络医院院长

于鹏飞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季礼文  礼来中国总裁兼总经理

邵  清  药赋能创始人、CEO


国内创新药逐渐进入收获期,在“双通道”及“互联网+”的综合影响下,以院外市场为突破口,缩短产品触达市场的时间周期、覆盖更多患者,成为当下新特药快速进入市场的重要抓手。

如2022年步长制药利用京东大药房线上首发将创新中药宣肺败毒颗粒带给全国有需求的用户,齐鲁制药的皮肤类低分子量肝素钠凝胶新药在阿里健康大药房线上首发。此前,罗氏抗流感创新药玛巴洛沙韦,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奥西替尼等跨国药企的创新药物也在阿里健康线上首发上市;辉瑞的特应性皮炎创新药克立硼罗、诺华旗下的多发性硬化一类新药西尼莫德等在京东健康首发上线……

更为现实的是,目前很多基层县市的患者,普遍存在新特药“买不到、不好买、不会用”等棘手问题,如何用好线上渠道成为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医药经济报》特邀线下线上供应链中相关企业、行业专家,就创新药谋篇线上渠道的现状与未来进行思维大碰撞。

触网能否提升新药可及性?

《医药经济报》:电子处方扩容扩面,创新药渠道加速多元化。然而新药进院及医保调整有周期,越来越多新药通过线上首发抢占市场,这一策略调整主要出于何种考虑?

于鹏飞:首先,线上平台是药企都在积极拥抱的药品零售新赛道。悦康的1.1类新药枸橼酸爱地那非片旨在提升生活幸福感,选择新药线上首发上市,主要是出于企业长期、持续、坚持做高品质内容输出的制药初心,线上可不断影响目标人群,进而带动品牌声量与销量的全线增长。产品上线以来,受到行业及有相关需求人群的广泛关注,公司对爱地那非片高度重视新药新渠道的全面布局,产品首发初期达到约3000万次流量曝光与人群触达,为创新产品后期推广积累了人群基础。

季礼文:礼来始终致力于通过提供创新药和支持服务以满足患者和市场的需求,并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和药物可及性的创新,相关商业创新模式已在糖尿病、自身免疫相关药品及其服务上投入应用。

如创新药度拉糖肽,通过精准、智慧的“互联网+”平台与工具,为中国患者寻求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打造出了一个围绕患者、不断提升患者体验的闭环服务平台,让患者用药不仅“用得上”,更“用得好”,助力国家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中国糖尿病治疗市场存在两大痛点:一是治疗率低。中国糖尿病患者众多,但看病和购药不方便。在度拉糖肽用户中,来自三线到五线城市及异地就医的患者,在首方之后如何续方并获得药品,是后续提供服务的一大痛点。二是用药依从性差。糖尿病需要进行长期管理,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平台扮演重要角色。

2017年至今,礼来陆续与111集团、京东健康等企业合作。通过线上平台可解决相关问题,帮助患者不断完善新药的可及性和依从性。2020年礼来与1药网打造了糖尿病专科互联网医院,作为首家入驻该平台的跨国药企,从疾病教育、问诊、续方到药物配送打通成一个闭环。

依托1药网在线诊疗、电子处方、用户洞察和智能供应链等互联网服务能力,结合自身在糖尿病领域的深厚优势,共同为糖尿病患者打造疾病管理、疾病教育和患者支持项目等服务在内的全方位糖尿病患者管理平台,更好地帮助糖尿病患者居家管理。这是我们加注线上布局的出发点。

平台是工具,风险如何把控?

《医药经济报》:互联网医院的数量和接诊量屡创新高,可处方流转到平台后,网售新特药该如何规范、合理,保障用药安全?

周其如:“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也在升级,但网络医院看病有边界,目前多是侧重在慢性病和复诊病,患者在实体医院接受诊疗服务后,再到网络医院续方。事实上,远程医疗也有边界,侧重于承接疑难杂症、重症,实现省、市、县医生共同手术、查房、读片、分析诊断进而降低医疗风险,实现医院资源共享,这两者都有明确的边界,且根据处方药管理办法流转电子处方,链接数万家药店或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实现线上诊疗线下购药。

在此过程中,越来越多新特药选择在线上首发上市,部分患者院内用药需求得不到满足时,可通过线上平台获得多元化服务。不过,从临床医生的角度,新特药临床使用案例较少,尚无充足的Ⅳ期临床数据,不同人群的不良反应、毒性反应并不完全清楚,因此新特药难以离开医院而直接在互联网销售平台出售,国家层面制定《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也重点考虑了新特药线上销售的潜在风险。

作为临床医生,我们认为,新特药副作用的个体差异很大,不同患者可能因免疫力下降就需根据个体情况酌情对正常剂量做减量或停药处理,包括患者的过敏反应等风险都需要有闭环管理制度。可见,新特药处方需由医院开具,一定要有专业医生指导并严格监控患者用药情况,这是风控的关键。凡是没有指南依据、没有成熟抢救手段的新特药,网售极有可能存在用药安全风险。并且,目前新特药线上销售还不能医保报销,对患者来说也是考验。从这个角度讲,新特药的诊疗行为一定要在医院,网络销售平台只是新特药商业化的工具,未来平台工具当拥抱实体医院,高度重视合理用药和不良反应的风险把控。

邵清:将来新规落地短期内可能降低网售药品的销售额,长期看是有利的。

客观上讲,处方药网售的基础是处方真实性,可由互联网医疗机构或互联网医院的医生开具,而如何判定医生的身份则是一个难题。另外,医生是否具有肿瘤药、抗菌药或肝病用药的处方权,也无从知晓。因此,需要建立与处方数量和品类相对应的医师团队。

处方药网售有条件开闸,如何上量?

《医药经济报》:目前线上终端虽销售规模不算大,但增速远高于传统三大终端,网售药品有条件开闸给产业带来怎样的机会?如何保障上量?

于鹏飞:随着互联网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未来医药行业会迎来更好的发展。从药企角度,处方药政策的放开,在原有传统的三大终端上,增加扩充新零售渠道,完善企业营销体系,更符合市场发展趋势与现代消费者多元化的交易场景。未来客户在哪里购药,悦康的产品与服务就会延伸至哪里,建立更多与C端消费者的链接与服务,为提升产品品牌化与用药服务体验而不懈努力。

药品渠道多元化,企业营销模式也会根据三大终端与互联网终端的特点分头努力,协同发展,守望相助。长期看,各项政策出台对互联网行业与药企都是利好,悦康对旗下各产品渠道进行规范而有序的管理,实时动态调整创新产品的方案与规划扩大销量。

邵清:在有真实处方的基础上,才能展示处方药及购买,这一规定对医药电商的运营方式会有一定影响。首先,其会进一步削弱价格因素。一般来讲,消费者购药行为常受价格左右,且以低价者得。但从药企角度,则不喜欢乱价。由于新规会削弱价格因素,从而更容易受到药企的欢迎。

不过,通过问诊先获得处方再购药,无疑将带来成本提升。未来,处方成本由谁承担,是消费者、药企,还是渠道?值得进一步探讨。

经过多年发展,当前线上供应链生态已十分成熟,但政策的落地有望使更多企业、更多平台参与到医药电商中,以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及产品在网上销售。

要实现电商渠道的上量,我认为,一是要以服务为核心,创造药品服务的各种场景;二是吸引更多药企合作,而药企是医药电商的主要推动力;三是要规范平台的合规运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