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政策扶持:国产替代加速

发布时间:2022-05-16 16:05:13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 日前,安徽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公立医疗机构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自2022年6月1日起,未经批准,禁止采购进口产品。

无独有偶。江苏省政府采购网也于日前发布了一则关于江苏省卫健委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采购一批医疗设备的公告。公告显示,江苏省卫健委本次共计采购257台影像类医疗设备,总预算高达1亿元,但该项目“不接受进口产品投标”。也就是说,只采购国产医疗设备!

早在2015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提到,大型医疗设备国产化率必须提高;《“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也提出,到2025年,主流医疗装备基本实现有效供给,高端医疗装备产品性能和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2021年9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 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做优做强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国产仪器设备“进口替代”验证评价体系,推动仪器设备质量提升和“进口替代”。

在此背景下,各地纷纷加大对国产医疗设备的政策支持力度。浙江省、广东省、四川省、山西省从2021年以来已相继发布最新“进口医疗设备采购清单”,收紧进口医疗器械的产品种类和数量。业内人士评价认为,从鼓励国产到优先国产,再到现在的采购国产,政策为国产设备提供了一个更加有利的竞争环境,本土企业应奋发图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替代。(王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