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板块一季度业绩稳定

发布时间:2022-05-16 15:47:18作者:据平安证券行业报告,桔梗整理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2年一季度,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剔除新股及重大资产重组标的)收入端增速10.48%,归母净利润增速14.31%,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26.16%。


化学制剂

收入端增速-1.13%

归母净利润增速-4.11%

化学制剂板块受带量采购及辅助用药目录等医保控费政策影响,叠加成本上涨与疫情散发,收入端下滑。鉴于医保控费为行业趋势,仿制药未来仍有降价压力。随着优秀龙头企业在研产品逐步上市,行业分化将更加明显。 


原料药

收入端增速4.63%

归母净利润增速-10.56%

受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影响,原料药企业利润出现下滑。特色原料药企业景气度较高,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和下游需求持续增长。制剂布局领先且与原有特色原料药品种有明显协同作用的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生物制品

收入端增速39.12%

归母净利润增速48.96%

生物制品板块包括疫苗、血液制品及生物药等。2020年生物制品行业受疫情影响为低基数,2021年行业快速恢复,叠加新冠疫苗在全国范围接种,助力2021年业绩高增速。2022年一季度生物制品板块仍然维持高增速,或由新冠及重磅二类疫苗产品放量、生物药增长带来。


中药

收入端增速1.77%

归母净利润增速7.24%

近年来,中医药板块政策频出,推动行业增长。品牌 OTC中药有自主定价权,其他中成药集采降价温和,板块整体估值性价比高。


医疗服务

收入端增速17.43%

归母净利润增速19.34%

受疫情影响,整体增速放缓。考虑医疗服务的刚需性,疫情得到控制后,需求集中爆发,或将带来下半年快速增长。医疗服务在我国仍供不应求,随着居民健康意识提高,需求端快速提升,推动行业持续快速增长。


商业流通

收入端增速7.16%

归母净利润增速-17.46%

疫情反复,商业流通行业受到负面影响。 


药店

收入端增速16.24%

归母净利润增速1.83%

受疫情影响,药店因限流带来业绩增速放缓。头部药店上市公司积极扩张,细化内部管理,业绩表现较好。


医疗器械

收入端增速33.06%

归母净利润增速55.89%

受疫情影响,呼吸机、监护仪和检测试剂需求不断释放,推动医疗器械板块业绩增长。长期看,我国医疗机构器械的整体配置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且高端器械国产替代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长期看发展空间广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