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企业盈利回暖合力闯关

发布时间:2022-05-16 15:20:03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国内医药企业迎来一次大考。

“五一”前夕,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最新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555.7亿元,同比增长8.5%。令人讶异的是,医药制造业利润总额为1065.6亿元,同比降低8.9%。从营业收入和成本看,今年1-3月份,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6936.6亿元,同比增长5.5%;但营业成本3997.4亿元,同比增长12.1%,明显高于营业收入的增幅。

表征一个经济体实力的是GDP,而衡量一家制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指标,除了产品,还有利润,而后者更被市场看重。那么,造成两者利润增长幅度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与此同时,70家中药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已披露完成。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研究员杜向阳分析指出,中药消费品、中药创新药、中药基药独家品种相关企业,如佐力药业、贵州三力、健民集团、片仔癀等利润端增速均在医药行业(利润端增速15.2%)之上。但部分中药企业利润下滑明显,如大理药业、香雪制药、天士力等。在其看来,2022年行业分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

这些中药企业盈利空间收窄的原因是什么?当前医药工业企业面临哪些生存压力?政策驱动下,近年中药创新迎来更多机遇,产业发展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原料上涨集采落地

利润缩水难免

    

中药原料价格上涨是当下中药企业躲不开的一大挑战。

云南康恩贝植物研究院浙江分院原院长、杭州美可舒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洪翔博士对《医药经济报》记者表示,随着疫情的延续,最为突出的影响就是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升,尤其是中药材和进口原料。成都中药材市场价格监测显示,2022年,中药材价格指数已经从1月初的208.26升至5月初的224.36,直接导致药企生产成本上升。

除了中药原料成本激增,中成药集采落地后的不确定性也困扰着诸多中药企业。

2020年9月,广东等7省联盟及湖北等19省联盟先后开启中成药集采。根据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近日发布的《关于公示广东联盟清开灵等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备选结果的通知》,本次集采共涵盖53个中成药品种,672个产品品规符合申报条件。经过激烈的报价较量,产生拟中选药品249个,涉及124家企业;拟备选药品112个,涉及56家企业,中选品种平均降幅32.5%,最高降幅90.9%。而广东一年的采购金额约为15.6亿元,预计首年可节约费用3.8亿元。

乔洪翔认为,随着中成药集采落地,对中标药企来说,短期内会减少相关品种利润;对于未中标企业来说,则损失60%~80%公立医院的市场份额。而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相关产品在医院终端的销量亦不乐观。从中药上市公司一季报利润情况看,因疫情冲击,医院终端药品用量下降,部分中药企业利润下滑明显,如大理药业净利润下降1791.6%、香雪制药净利润下降320.85%、天士力下降272.52%。

此外,受政策影响,医院端中成药使用亦有一定限制,特别是各地医疗机构辅助用药目录的制定,使得不少西医医疗机构将中药列为辅助用药限制使用。且随着医院药占比的推行,中药也受到冲击。


鼓励创新顶层助推

强势力崛起


疫情和集采背景下,不少中药企业表示“挺住就是一切”。尽管困难重重,但行业内部正在进行新调整,探索新机会。例如,5月8日,华润三九发布公告,计划并购昆药集团。在业界看来,此次股权转让是双赢选择,产品线协同是最大亮点。两家企业都是中药大品种血塞通的主要供应商,交易完成后,华润三九的血塞通胶囊将全面覆盖院内、院外市场。

除了通过并购重组、扩充产品线外,一些中药企业在中药新领域持续突围。

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2021年获批中药新药12个,创近五年历史新高。中药新药申报数量亦开启上升趋势。5月5日,CDE受理了一力制药1.1类中药新药参味宁郁片的注册申请。这是今年以来CDE受理的第17个1类中药新药注册申请。据CDE官网数据,2022年一季度,CDE共受理中药新药注册申请24个品种,较去年同期的16个品种增幅明显。

中药新药研发必定需要高投入,在当前原材料上涨、利润挤压的情况下,企业如何应对这些压力、找到盈利新增点?有企业人士指出,对于一些已经在临床上使用的医院制剂、中药经典方,通过真实世界研究,在总结过去临床疗效的基础上,直接申报新药,加快了相关中药的审批速度。此外,随着多个中药品种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大大提升了中药在临床上的使用地位。

事实上,近年来,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政策措施,鼓励中药企业研发创新。2020年底,国家药监局先后发布《中药注册分类及申报资料要求》和《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年12月,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1月,多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

“尽管当前尚处于中药行业发展低谷,但长远来看未来可期。相信未来10年,龙头中药企业通过扩大业务范围,与多个行业深度融合,将中药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突破现有发展瓶颈,在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在中药产业国际化上有所建树。”在谈及中药企业发展后劲时,乔洪翔如是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