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DTP发展三阶段

发布时间:2022-05-16 15:05:39作者:曾世新来源:医药经济报

DTP药房的发展,伴随着公立医院处方外流,将形成三个不同发展阶段。以下分享不同阶段的市场情况、有关行业预测。

第一,新特药流出阶段:因价格昂贵,在医院降低药占比的背景下,新特药率先流出院外市场。国内仿制药与创新药的比例约97:3,照此测算国内新药市场规模约400亿元。

按照医改进度,行业估计新特药流出阶段会在3年内完成。

第二,自费药流出阶段:随着医疗服务其他系统的变革推进,以药养医局面逐步破除。然而,由于医院、药房、医保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外流药品以自费药为主。根据行业内相关调研,保守估计国内自费药占医院药品市场的比例约20%,医院市场流出的自费药市场规模约2000亿元。

在DRGs、DIP实施逐步全面化和深度化后,这类药品处方的流出数量将越来越大。

第三,部分慢病高端处方药流出阶段:国内处方药市场规模约9000亿元,若医疗服务系统改革达到理想状态,分级诊疗建立、信息化系统完善(如PBM),则参考美国市场院外处方药销售70%占比,零售终端的处方药规模将达到6300 亿元。这是未来的理想情景,虽然路途遥远,但终将到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