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运动损伤正确用药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2-05-12 13:56:55作者:广东省药监局事务中心 陈晓慧来源:医药经济报

“腰间的赘肉咔咔掉,人鱼线马甲线我想要!”

最近,朋友圈都被“刘畊宏女孩”刷屏了,大家争相跟风跳起了毽子操。不过,健身减肥这种事情不能操之过急,一不小心就容易导致运动损伤。

按照损伤病程分类,运动损伤可分为急性损伤和慢性损伤。急性损伤一般指一瞬间遭受暴力打击造成的损害;慢性损伤是指急性损伤迁延成的慢性损伤和劳损。按照受伤的组织来分类,一般可分为以下几类:皮肤损伤,如擦伤;肌肉损伤,如挫伤、拉伤;关节、软骨或骨损伤,如扭伤;神经损伤。如果出现运动损伤,该如何正确用药呢?


缓解疼痛:非甾体类膏贴或口服止痛药

运动损伤一般都可能伴随疼痛,最常用的是非甾体解热镇痛类膏贴,能有效去除局部炎症因子,从而减轻疼痛。若疼痛难耐,可适当口服止痛药。

【常用药物】双氯芬酸钠软膏、洛索洛芬钠贴剂、氟比洛芬巴布膏、呲罗昔康搽剂、酮洛芬凝胶、依托芬那酯乳膏;口服止痛药:布洛芬缓释胶囊、双氯芬酸钠、洛索洛芬钠、塞来昔布胶囊。

【适用损伤类型】肌肉拉伤、关节扭伤、软组织挫伤。

【注意事项】①受伤后先冰敷处理,至少24小时后方可用药。②非甾体类膏药不得用于皮肤损坏处及感染性创口。③洛索洛芬钠贴剂可能会加重消化道溃疡,有溃疡史者应慎用。④孕产妇及儿童应慎重使用非甾体类膏药和口服止痛药。


处理擦伤:消毒药

擦伤可能会出现局部破损、出血等,如伤口不算太严重,没有活动性出血,可自行用消毒药处理;如伤口较大、较深,出血量较大,最好及时就医。

【常用药物】碘伏、过氧化氢。

【适用损伤类型】破皮擦伤。

【注意事项】如果对碘过敏,出现红肿、瘙痒等症状,可用过氧化氢等同类药替换。


消除红肿:活血化瘀药

运动后如出现局部疼痛肿胀、皮下出血,同时伴有活动明显受限等症状,可外用活血化瘀、行气通络的中药,也可口服相应药物。

【常用药物】外用药:云南白药气雾剂、麝香跌打风湿膏、正骨水、跌打药酒、七厘散、奇正消痛贴膏等;口服药:云南白药胶囊、跌打丸、红药片、伤科七味片、伤科跌打片等。

【适用损伤类型】肌肉拉伤、关节扭伤、软组织挫伤。

【注意事项】①受伤后先进行冰敷,使毛细血管收缩,减轻疼痛和肿胀。48小时后方可使用活血化瘀类药物。②如皮肤有破损、出血时,禁用外敷类活血化瘀药物。③部分药物孕产妇应慎用,具体参考药品说明书。


消除水肿:甘露醇等

人在剧烈运动后,由于肌肉的强烈收缩会在局部产生乳酸及代谢物,如不能尽快排泄掉,便会淤积在皮肤下,造成肿胀并伴有疼痛。或者在运动时不慎摔伤,受伤部位的软组织可能会出现水肿。

【常用药物】甘露醇注射剂、迈之灵片、肿痛安胶囊。

【适用损伤类型】跌打损伤。


参考材料:

1.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康复中心《【干货分享】运动损伤的分类》

2.逸仙药学V《合理用药|常用于运动创伤的药物有哪些?》

3.《骨科专家教你合理用药,改善运动损伤》张芳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