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谈药放量绘出第二增长曲线

发布时间:2022-05-12 13:50:47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双通道”政策实施一周年


5月10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满一年。截至记者发稿日,广东、上海、湖南、江苏等多个省(市)发布“双通道”管理药品名单,越来越多连锁药店加速纳入“双通道”新赛场。

据相关机构统计,目前共228个国谈品种在采样零售端有销售,2021年全年销售额合计在整个零售板块中占比为6.8%。当前,药品零售业在总体增速放缓、毛利空间被挤压、门店客流下滑等综合背景下,各地“双通道”政策的逐步扩面,国谈药品或成为零售端角逐的新高地,同时也是连锁药店亟待转变盈利模式的分水岭。


S7.jpg


专业药店风景靓丽 批零一体化抢占先机


一方面,“双通道”政策下沉提速。洞察趋势,方能成为趋势的一部分,这是零售药店亟待面对的时代考题。以江苏为例,已将曲妥珠单抗等6个药品调出单独支付名录,保留“双通道”管理;艾曲泊帕乙醇胺片调入并单独支付等,扩面至零售药店。目前,各地都在落实国谈药品“双通道”政策,剑已出鞘。

另一方面,目前六大上市连锁药店已全部公布2021年财报。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大连锁营收均呈现上涨趋势,不过在净利润方面,大参林和漱玉平民出现负增长。头部连锁面临着巨大的盈利压力,中小连锁的困境可想而知,寻找新支点刻不容缓。

当前零售药店危与机并存,如何发挥好自身优势?构建差异化竞争力,将决定未来药品零售格局的进一步发展。

广州医药副总裁、广州医药大药房总经理程震告诉记者,她们的“双通道”网络布局已在佛山市、中山市、韶关市共10城15店成功接轨,主要经营抗肿瘤药、罕见病用药及自身免疫系统用药等新特药,不仅连接药企、医院和患者,还承担药品配送职能。在她看来,“药店从过去单纯的药品销售载体开始更多承担药学服务功能,专业药房的出现是‘双通道’政策的事实基础和需持续推进的目标。因此,在现有协同链路中,零售药房不再是单纯的药品销售渠道,而是真正成为院内药房以外的有效补充,不仅给患者提供了便利购买渠道,同时也在不断提升和实践专业的药学服务能力。”

随着医改政策的深入推进和医院处方外流趋势不断发展,专业药店将承担更重要的角色和更关键的职责。不过,程震也强调,“面对处方药,特别是创新药,我国专业零售药店起步较晚,药师队伍在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方面与医院药师尚存差距,零售药店承接处方药的流转迫切需要规范药学服务,提升药学技术水平。”

她表示,“在此过程中,批零一体化优势显得更为重要。这样目录内药品和医院同质同源,并紧密对接医院系统,接入各大互联网医院平台,配合门店地理优势,患者看病就医购药便利。如广州医药大药房店内配备宽敞舒适的功能区,硬核的冷藏、冷链设备和专业药师,在患者从医院获得处方后,就能为患者提供专属药历建档、用药交代、专业指导和跟踪回访等专业服务,这将是零售板块的新增长极。”


放量效应各有千秋 如何转为利润增长点?


据米内网数据,2021年我国实体药店药品零售市场规模4405亿元。而六家上市连锁药店总营收占比不到20%。相较美国TOP3连锁药店市场份额占比85%,国内连锁药店的差距将会在新特药业务上逐渐显现出来。

有研究机构近期发布特药零售端监测数据:19个特药在2021年上半年监测到样本药店中,81.3%监测到销售数据的特药在“双通道”政策执行后售卖药店覆盖面增加。伊尼妥单抗、曲美替尼等6个特药的销售省份增幅均超过50%。有趣的是,替雷利珠单抗等3款PD-1产品的放量效应并不明显,如特瑞普利单抗的零售端销售额甚至出现负增长。目前75%的特药零售端价格比医院端高。一年来,国谈产品在零售端表现出不同的风景线,如何才能借力突围是眼下很多连锁药店最为关心的事情。

健阵医药董事长赵飚表示,“各省陆续推进‘双通道’政策,药店层面首先要积极参与资质的竞争。从结果来看,短期内国谈品种拉动效果不明显。原因有二:一是处方流出不明显;二是大部分品种受渠道管控,零售药店无法采购。”在他看来,药店经营国谈品种,关键短板在于药事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

更深层次来讲,如何把可能带来的增量转化为利润增长点更是一大挑战。“目前绝大部分国谈药品是没有利润甚至是亏损销售的,药店在卖这些药品时处于进退两难之境。需解决三个现实问题:一是得提高药店员工的专业能力;二是整个药店系统要和药品生产企业全面沟通,对原有医院品种的供应及价值链构成方面寻求变局;三是尽量扩展经营品类为新增的顾客提供更全的服务及商品。”赵飚建言。

2021年国谈品种销售额前10大品种合计占其总额的45.2%。其中6个肿瘤药、3个慢病药物、1个清热解毒类中成药。传统药店也在加速转型,如大参林的做法是O2O业务覆盖全国7240家门店,覆盖门店上线率达89%。此外开展B2C业务,利用“中心仓+地区仓+前置仓”的发货模式覆盖全国,2021年新零售业务销售同比增长87%。而老百姓大药房则采取员工线上荐品,延长服务时间,拓宽品类等措施。

中国药科大教授徐伟直言,“药店医保类药品和非医保类药品分化更明显,医院销售渠道的竞争也是关键因素,提高利润增长点还需产业链资源的高效赋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