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型医用设备集采不缺席

发布时间:2022-05-12 11:35:53作者:贺昊(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2医保热点“七巧板”(六)


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虽然有提高医疗技术服务价格的政策导向,但首先要弥补成本。药品、耗材等经过集采大幅降低了成本,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供了挪腾空间。下一步,公立医院大型医疗设备是否会集采进一步压缩成本成为热点话题。

2021年7月,安徽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工作的通知》。而同年4月,安徽省医保局在印发的集采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坚持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原则”,意味着乙类大型医用设备的带量集采开始登台。医用设备带量集采,不仅可以降低采购成本,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再度扩展腾挪空间,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减少甚至杜绝各地因设备采购引发的医疗商业贿赂。

同年4月,武汉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的一场医改高峰论坛上,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副司长杨志光透露了带量采购下一步推进的方向。“我们已经做了三批(药品带量采购),前三批112种药品平均降价54%,下一步还会继续推进,目前已经向耗材推进,马上还会有中成药,范围会越来越扩大,大型医用设备将来也会有考虑”。

同年8月,人民网旗下平台金台资讯刊发《安徽开展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评论文章,再次肯定了安徽省医保局的集采改革。

从基本医保的视角来看,作为公益性的公共产品,基本医保所对应的是基本医疗服务,同质化、均等化是其公益性的要求和体现。在基本医疗服务范畴里,“同病同质同价”不仅是公益性的要求,也是公平的需要。要实现同质化、均等化、同病同质同价,医用设备的标准化采购应该不是问题。

至于未来是否会出台国家级的公立医院医用设备带量采购指导意见或类似文件,我们拭目以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