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FDA高门槛劝退PI3K激酶抑制剂

发布时间:2022-05-12 11:28:52作者:王迪/综合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或将准备对一种广为人们熟知的抗癌药物提高审批标准,主要是担心这些药物不会帮助患者延长生命,并且可能还会对患者造成伤害。

4月21日,由FDA外部顾问组成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以16票对0票(1票弃权)投票做出决定:建议在PI3K激酶抑制剂获批治疗白血病和淋巴瘤等血癌之前,对这类药物开展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从以往经验来看,虽然不是强制性规定,但FDA通常会遵循其顾问委员会的建议。


从加速审批到限制重重

2014年以来,FDA已多次加速批准PI3K激酶抑制剂,其中就包括吉利德科学公司的Zydelig和拜耳的Aliqopa。这些批准决定是基于药物反应所产生的生物学标志,比如癌细胞数量的减少。当时,这些药物并没有对照安慰剂接受试验,也未证明可以延长患者生命。为了确认这些治疗好处,制药公司相继开展了安慰剂对照试验,然而试验结果表明:患者并没有存活更长的时间,在某些情况下,还会遭遇严重的并发症。

FDA的科学家们推测了PI3K激酶抑制剂产生的副作用,当与Rituxan等标准血癌治疗药物一起使用时,可能会导致一些患者死亡。比如,针对Zydelig开展的三项试验在2016年结束,与没有使用Zydelig的患者相比,更多患者死于副作用(主要是感染)。

FDA恶性血液病部门代理主任Nicole Gormley对顾问委员会说:“确保药物安全有效、不会造成伤害,这是我们的指导原则。”

顾问委员会基本上同意FDA所做的评估。委员会成员、科罗拉多大学医学教授Christopher Lieu说:“如果药物治疗没有延长患者的生命,反而让患者遭遇毒性,并且因此降低了他们的生活质量,那么,我们真的是在帮助患者吗?”然而,一些委员会成员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他们担心,他们的决定可能会对未来针对PI3K激酶抑制剂开展的研究造成影响。比如:

吉利德自愿将Zydelig从对两种淋巴瘤的治疗市场上撤出,因为在开展验证性研究方面遭遇挑战。

Incyte公司撤回了一项试验申请,因为认为不值得投入资金再开展一项试验。

TG Therapeutics公司从市场上撤回了淋巴瘤治疗药物Ukoniq。


有转机还是板上钉钉?


委员会成员、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医学副教授Andy Chen说:“我仍然觉得,给整个此类药物打上标签、并要求未来的此类药物能够得到随机试验数据的支持,这会让人感觉太苛刻。”

Andy Chen指出,对PI3K激酶抑制剂观察到的许多令人担忧的副作用在早期试验中已经得到确认。他认为,如果今后开发的类似药物没有观察到这些问题,那么,强行要求开展随机试验可能会拖慢开发步伐。

FDA希望对PI3K激酶抑制剂开展更多的早期开发工作,重点聚焦有效但更加安全的用药剂量。这种“剂量优化”方法以往通常针对老旧的化疗药物,患者更高剂量使用这些药物时,产生的副作用会更加严重。为此,制药公司在推进开发新的治疗药物时,会探寻“最大耐受剂量”。

然而,对于像PI3K激酶抑制剂这样的靶向药物,这个探寻过程更加困难,因为随着剂量的增加,与其产生的副作用相比,它们的有效性上升速度更快。不过,FDA官员们表示,“最大耐受剂量”并不总是比那些较低、毒性较小的剂量更加有效。

目前,FDA正在开展一项名为Project Optimus的倡议计划,旨在在抗癌药物试验的早期阶段,更好地确定有效并且毒性更小的用药剂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