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警醒逆袭背后的虚假繁荣

发布时间:2022-05-09 11:01:43作者:杨泽康来源:医药经济报

曾几何时,信达生物一直是君实生物追赶的目标,在国内生物科技泡沫鼎盛的2021年一季度,信达和君实一度创下了股价的历史新高,市值分别达到1569亿港元和885.6亿港元。此前两者一直保持着超过300亿港元市值的差距,而彼时信达港股与君实A股市值相差约600亿港元。

然而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截至5月5日,君实生物的市值为526亿港元,信达生物306亿港元,前者成了后者仰望的对象,双方的差距似乎还在拉大。

QQ图片20220509110115.jpg

营收结构差异尽现

2021年,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分别实现营收42.6亿元、40.25亿元,体量相近,但对比营收结构则差异尽显。

君实生物的收入体系由两个板块构成,一是由PD-1特瑞普利单抗国内销售带来的产品端收入4.1亿元,占10.2%,2021年同比下滑59%;二是收到礼来新冠中和抗体组合在美国销售的许可授权费用,以及PD-1对Coherus授出美加地区权益的收入,合计33.41亿元,占83%,同比增长725%。 

信达生物收入也由产品和授权构成,分别为40亿元和2.6亿元。其中,PD-1达伯舒实现收入约28亿元,占产品总收入70%,同比增长22.27%;另3款生物类似药(CD20单抗、TNFα单抗、VEGF单抗)、两款合作开发的创新药(FGFR 1/2/3 抑制剂、BCR-ABL TKI)贡献了约12亿元人民币。

两者都有各自的问题。君实生物2021年核心收入源于新冠中和抗体,收入的可持续性存疑。随着新冠毒株不断变异、抗体组合面临失效和被限制分发的风险,以及辉瑞、默沙东口服小分子药物快速分发,中和抗体组合销量将遭到严峻挑战。信达生物则可能面临PD-1后进者市场竞争、生物类似药集采风险。

前沿靶点布局不利

团队动荡是阻碍君实生物近年快速发展的核心诱因。其中最可惜的,莫过于前研发负责人陈博,其一手主导了当时特瑞普利单抗的立项,被高瓴、礼来亚洲等机构视为“最出色的一类创始人”。

PD-1获批后的3年时间,君实生物没有拿出一款自研上市产品,目前处于商业化阶段的,无论是中和抗体JS016还是小分子药VV116,全都源于合作开发,凭借新冠“捷径”快速EUA。 

笔者并不否认君实生物的研发能力,反而肯定其自研能力不俗,目前公司临床阶段自研候选药物超过15个,略高于百济神州和信达生物。但君实生物作为Biopharma,这种自己打造一流技术平台,再布局前沿靶点的“养鸡生蛋”模式,无疑容易在热门和前沿靶点布局上落后于大部队。

相反,信达生物不仅自己成立集成化研发平台“国清院”持续输出新型分子,且善用“借鸡生蛋”模式,通过引入合作方的技术平台打造自己的管线,如公司的双抗管线出自罗氏、韩美、岸迈生物等平台,还布局了多肽、CAR-T等领域。

君实生物管理层也意识到了“养鸡生蛋”模式的局限性,集结国内Biotech为己所用,如志道生物、嘉晨西海、旺山旺水等,布局了不少与百济、信达差异化的管线。

但在热门靶点方面,CTLA-4靶点信达领先君实(关键性Ⅱ/Ⅲ期临床>临床Ⅰ期)、TIGIT靶点两者均在临床Ⅰ期、PSCK9靶点两者均在临床Ⅲ期、IL-2靶点信达快于君实(Ⅱ期>Ⅰ期)等。信达的特色在于双抗、CAR-T、融合蛋白、LAG-3及OX40等产品布局,君实的特色在于BLyS抗体、ADC、中和抗体等布局。

商业化能力受质疑

在合作开发策略上,信达生物比较出色。以2020年信达生物与罗氏的合作为例,信达使用罗氏2:1双抗平台和通用型CAR-T平台开发产品。罗氏保留每个产品中国以外权益的回购选择权,若全部行权,罗氏将支付“1.4亿美元+19.6亿美元开发和销售里程金+两位数比例销售分成”。这不仅意味着公司创新开发能力获得巨头认可,“借鸡生蛋”模式也被贯彻,利益可最大化。

君实生物BD的模式多为与Biotech合作开发或成立合资公司,例如与旺山旺水的合作、CD39等管线只引进50%的权益。未来产品上市,君实需要与合作方平分或者让出更多商业权益。

君实生物备受市场质疑的还有其商业化能力。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底,君实生物有3位首席商务官离任,三人均为前跨国药企高管。这一影响已然反馈在2021年的PD-1销售上。形成对比的是,“第五名”康方生物的PD-1派安普利单抗上市3个多月,就卖出了2.12亿元。不用实际行动正名商业化能力,君实何以自称Biopharma,甚至未来的BigPharma?

新冠药物为溢价之源?

纵览管线(研发&BD)、收入规模(商业化),君实生物并无明显优势。那么,信达生物与君实生物200多亿港元的市值差距由何而来?

是不是现金储备和资产价值?截至2021年底,信达生物现金等价物为83.77亿元,流动资产合计115.5亿元;君实生物现金等价物为35.04亿元,流动资产合计58.31亿元。那么,只剩下唯一合理的解释:君实踩在了新冠口服药物的风口,给予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

君实生物是国内新冠药物管线最全面的的公司,不仅拥有两款新冠中和抗体JS016、JS026(与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开发),且与旺山旺水合作开发VV116和VV993。

新冠中和抗体受价格、剂型因素等限制,战略意义已然不大,国内外部分中和抗体公司市值一路走低。3CL抑制剂方面,目前先声药业相关管线已经获批临床,尽管国内可能做出me-better,但距离真正面市仍需等到2023年,解不了近渴。

关键管线VV116,正与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开拓药业的普克鲁胺拼时速。据4月29日君实生物最新披露的进展显示:VV116正处于国际多中心的Ⅲ期临床研究阶段,在健康受试者中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耐受性和药代动力学性质。笔者认为,君实生物敢拿VV116与辉瑞Paxlovid进行头对头临床试验,以及在乌兹别克斯坦获EUA,药效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基于公开数据,上海首例患者入组在3月16日左右,考虑到入组人数较多,入组完成保守估计要1个月左右。按照5天给药、28天观察的条件,笔者推断,至少到5月中下旬才能完成数据整理,最快6月初或中旬才能提交NDA。

竞争对手的情况则显得扑朔迷离,阿兹夫定的数据揭盲日期一拖再拖,普克鲁胺另一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暂未有消息,君实生物VV116似乎是最确定的分子。

VV116市值已被消化

笔者做一个不成熟的计算和预估:2022年一季度,连花清瘟销售额10亿元,以中位值25元每盒为例,销售约4000万盒。预计VV116上市后不会和连花清瘟同等价位,价格档位也许在800~1000元每盒。基于奥密克戎感染以轻症为主,未来国内销售额保守估计可能在几十亿或百亿元级别。

海外方面,君实生物与旺山旺水达成的合作条款是:共同承担在中亚五国、俄罗斯、北非、中东几大地区和国家之外区域的开发和商业化工作。所以,最主要的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市场需要开拓,由于面临辉瑞Paxlovid、默沙东莫努匹韦等其他药物的竞争和审批的不确定性,保守预估销售峰值可达15亿~20亿美元。全球市场预估,VV116或能冲击30亿美元的销售峰值。

VV116最主要的两位权益拥有者:君实占34%、旺山旺水50%,那么君实或许能坐享VV116至少10亿美元销售额带来的利润,如何凭空增添200亿~300亿港元的市值?上述测算变量颇多,仅供参考。

当下,开拓药业普克鲁胺美国Ⅲ期临床试验成功,市值拉升一度接近200亿港元,目前稳定在86亿港元左右;美国Veru研发的sabizabulin在一项临床试验中显著减少住院新冠患者的死亡人数,股价一度拉升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目前稳定在45亿元左右。

君实生物由VV116所展现的溢价合理吗?即便临床成功,市值也已经被消化了,尤其是A股。而信达、君实的市值“悬案”,到底是市场先生的疏忽,还是君实生物新冠管线带来的逆袭?只有时间才能回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