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二季度适种药材知时节

发布时间:2022-05-09 10:39:45作者:昌泽来源:医药经济报

刚刚过去的四月适逢农谚清明、谷雨节季,气候适宜,光照长,适合农作物生长。而种植中药材也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如多年生中药材已经陆续开花、发芽;秋冬种植的中药材拔节助长,即便是早春种植的药材也开始陆续生根发芽。

四月适种品种

1.种苗类:丹参、半夏、天南星、生地、知母、射干、紫苑、瓜蒌。

2.种子类:此时不光是一些中药材种苗种植的最佳季节,也是一些药材种子播种的黄金时间,如桔梗、黄芩、黄芪、柴胡、远志、白术、瓜蒌等。同时也是一些夏季作物播种的开端,如板蓝根、薏米、荆芥、黑豆、半枝莲等。

不知种植户有没有抓住机会及时种植?下面我们总结五六月份的适种品种。

五月适种品种

五月份正值谷雨和立夏节季,是南方夏季的开始,北方播种的最佳季节,南方是大部分地区土地种植换茬季节,秋季留下的土地大都栽种结束,只是零星土地受气候等因素影响未能出好、出齐的药材田块补种而已,再者就是油菜茬等田块种植。

北方药材种植才刚刚开始,此时江河解冻、气温回升、昼长夜短、利于作物生长。而由于北方是一年一季,因此部分药材不能留种,如板蓝根等。

1.南方补种品种。有白术、桔梗、柴胡、射干、知母、半夏、天南星、生地、丹参、瓜蒌等。一般视苗情的多少补种,最好选择在雨季进行。栽种品种要充分利用茬口进行抢收、抢墒种植,板蓝根、薏米、急性子、半枝莲、荆芥、黑豆、柴胡、桔梗都是比较好的品种。

2.北方种植品种。由于北方种植时间短,大多数有经验的药农已经提前备齐种子、种苗。试好了发芽率。只是选择时间待播而已。对于初种农户,也要及时购种待播。适种品种有甘草、黄芩、黄芪、防风、丹参、板蓝根、桔梗、柴胡等。还有的就是当地的一些道地品种。值得说明的是,由于北方夏季较短,许多品种不能适应北方寒冷气候,选择时一定要注意。

六月适种品种

为了减少种植误区,我们结合实际情况统计了适宜六月种植药材品种:

1.板蓝根 春夏均可种植,北方种植由于是一季以5月为主,黄河以南广大区域种植以夏季为主,过早如清明节以前种植会起苔、开花、根部木质化,无药用价值,因此,油菜茬、小麦茬种植较好、但种植季节不得晚于六月底,过晚会影响产量,种植以条播为主。

2.薏米 种植以夏季种植较好,特别是南方地区较适合。

3.急性子 又名小桃红、凤仙花,全身均可入药,花称凤仙花、子称急性子、全株称凤仙透骨草,是夏季种植的一个不错的品种。

4.黑豆 种植方法与普通黄豆种植方法相似,南北均可种植,不同的是,黑豆成熟较晚,需135~140天,比黄豆晚15~20天。

5.决明子 好种、易管,投资较少,适合大面积、低洼地、贫瘠土地种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