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企业“抓大促新”反转业绩

发布时间:2022-05-09 10:38:34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研发投入增幅骤升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经过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深度调整,中药股在2022年春季这波中级调整中表现坚挺,再次彰显出刚性需求、硬核增长本色。其中,那些坚持抓好战略大品种与独家品种、坚持中药创新的中药类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尤为突出。

摆脱困境业绩反转

毋庸讳言,全面推广中的集采覆盖中医药子行业后,给中药类上市公司的业绩造成了极大困扰,叠加疫情等原因,2020年度中药板块总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47%,部分中药类公司的业绩更是出现了少见的暴跌,不过新公布的2021年度业绩报告纾解了人们的担心。据华创证券统计,2021 年中药板块收入同比增速为9.31%,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2.30%;2022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速为2.5%,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76%。

以康缘药业为例,其2020年营收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同比下滑33.6%、48.1%,不过其2021年年度报告堪称惊艳:实现主营收入36.49亿元、归母净利润3.21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3.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34%、21.92%、8.33%;2022年一季度继续高歌猛进:实现营业收入10.79亿元、归母净利润1.10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07亿元。这说明,在2020年陷入低谷的康缘药业已经摆脱了困境,业绩呈现反转势头。

从年报与一季报的总体情况看,片仔癀、同仁堂、华润三九、东阿阿胶等中药股龙头均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增长,其他部分中小市值企业也呈现出较好的增速。

独家品种力挑大梁

业绩反转的内在原因之一,是充分挖掘自身品种线或拥有多个战略大品种、基药品种等,并将优势化为了胜势。抓战略大品种、独家品种的做法,其实正是以主动姿态迎接地方集采乃至未来国家集采严峻挑战的必由之路。

2021年12月结束的“史上最大规模”湖北中成药联盟集采,最终中选的111个产品平均降幅42.27%,日前结束的广东联盟集采的中标品种平均降幅为56%。从地方集采的结果看,独家品种降幅较低。按最高有效申报价(公示)测算,广东集采独家产品平均降幅为21.8%,低于中标品种56%的整体平均降幅,也远低于非独家拟中标产品67.8%的平均降幅。

在广东联盟集采中,同在“复方丹参”领域的新谊药业复方丹参片降价27.5%,而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降价仅15%,区别在于前者是非独家,后者是独家产品。2021年,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发货1.22亿盒,同比增长13.12%,重回两位数增长,是天士力中药板块收入50.8亿元、同比增长13.74%的第一功臣。

强化创新唯一出路

为提振并保持业绩增长势头,越来越多的中药类上市公司投入重兵强化创新。

盘点30家发布2021年年报的中药上市公司,25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增幅在50%以上的有9家。成效也很快体现出来:2021年全行业有13款中药创新药获批,创历史之最,包括健民药业的七蕊胃舒胶囊、一力制药的虎贞清风胶囊、以岭药业的解郁除烦胶囊、天士力的坤心宁颗粒、方盛制药的玄七健骨片等。而2016年至2020年,我国获批上市的中药创新药总数仅9个。

中药创新不仅体现在产品与技术的研发储备,也体现在营销与管理上,甚至体现在“壮士断腕式”主动退出上。

典型案例是东阿阿胶。年报显示,东阿阿胶2021年营业收入达38.49亿元,同比增长12.89%;归母净利润4.40亿元,同比暴增917.43%。东阿阿胶的业绩暴增,一方面是“瘦身”,大幅度地剥离毛利率仅8.23%的毛驴养殖业务,实行轻资产模式,2021年毛驴养殖及贸易业务下降39.72%,而高毛利率高达65.95%的阿胶及系列产品板块上升21.7%;一方面是“补血”,“瘦身”后的东阿阿胶开始转向年轻化、快消化,推出了保健品与功能食品,还跨界进入了美妆领域,这些创新业务虽未担起重任,但符合时代与消费潮流,是大势所趋。

政策利好持续驱动

受政策利好与中药集采影响,中药创新药持续被看好。这次中药股卷土重来,与以往不同的有两点:

一是新冠疫情肆虐让世人深刻认识到防疫与预防的极端重要性,国家与世卫组织都充分肯定中药在新冠预防与治疗中的作用,这是中药创新发展的基础;二是国务院办公厅新近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了发展中医药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发展目标,为中医药今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中药获批数量上升,审批时长逐年缩短,正是国家支持扶持的重要体现。2017-2020年,每年中药新药获批数量只有1个、2个、2个、3个,2021年是近五年中药新药获批最多的一年,而且一年的获批数就超过了前四年总和。中药上市审批时间方面,2022年相比2017年缩短92%时长,呈大幅缩减趋势。

中药集采加速推进,倒逼中药企业穷极思变,在中药创新方面加大力度。从已经结束的几轮中药集采看,虽然中标品种的整体降价幅度低于化药,但考虑到中药材成本近年来连番上涨,集采压缩了中药企业的利润空间,给中药企业的压力却甚于化药。业内一致认为,未来中成药集采会常态化,且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国务院新闻办在2月1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已指出,今年将在去年部分省份已经组织中成药联盟采购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实现化药、生物药、中成药三大领域全覆盖——中成药国家集采已经是箭在弦上。

国家支持扶持中医药加快发展的政策是明确的、连续的。抓住有利时机乘势而上,一手抓战略大品种与独家品种,一手抓中药创新,是中药类上市公司的明智之选。

QQ图片2022050910380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