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出海”接连遭拒 续写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2-05-09 10:29:33作者:秦禾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与和黄医药的索凡替尼都收到美国FDA的拒批回复函。

其中,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吉西他滨/顺铂作为晚期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患者一线治疗和单药用于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含铂治疗后的二线及以上治疗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被要求进行一项质控流程变更。君实表示将按此要求补充材料,并在2022年年中重新提交新药上市申请(BLA)。而索凡替尼用于治疗胰腺和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的新药上市申请需要纳入更多代表美国患者人群的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MRCT)以支持在美国获批。

虽然两家药企收到的问题不尽相同,却足以引起业界重视,对于准备“走出去”的医药企业颇具警示作用。

热闹之余莫忘隐忧

近年来,随着国内医药企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研发实力的提升,向海外市场拓展的步伐日益加快。国产创新药“出海”往往以获得美国FDA审批并上市为标志:一方面,有助于打开美欧等更广阔市场;另一方面,也证明成长中的中国创新药企的临床开发能力和申报能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从2019年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在美国上市以来,目前已有十多款国产创新药在FDA提交NDA/BLA。当然,这并非没有隐忧,因为其中大部分企业倾向于选择在海外先占据小适应症市场,从而与大的疾病市场失之交臂。对比国外上市,国内医药市场形势显然更为严峻,集采和医保谈判政策的实施使新药利润大幅下降;而新药在海外价格相对较高,如泽布替尼在美国市场的价格迫近国内价格的8倍。除了比在国内市场获利更高外,创新药在海外尤其是欧美获批后再返回国内上市可以享受不少便利。这也是众多国产创新药选择“出海”的动力之一。

海外受阻并不算痛

客观来讲,创新药“出海”受阻是正常现象。

创新就是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肯定存在未知风险,其中就包括不被海外监管机构认可的问题。过去几年,国内不少药企凭借仿制药成功进入海外市场,有的还凭借低廉价格占据一席之地。从目标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的角度来讲,仿制药本身已经经过当地医保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洗礼,价格已经很低,引入国外仿制药的目的是降低医疗费用,在这种情况下,目标国家都会采取鼓励政策;而创新药则不同,无论是技术门槛还是政府门槛都不易越过。

苦练内功方能上岸

国内药企创新药要想在海外顺利上市,首先要有过硬的水平,这就需要企业下大决心,耐得住寂寞,下大气力做真正的创新药,而不是人云亦云跟风投机。只有引领行业,才不会仰人鼻息。真正有临床价值的创新药,在哪里都会受到欢迎。

其次,要对国际规则尤其是出口国的相关政策了如指掌。此次遭拒的原因之一是需补充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今年2月美国FDA就曾对信达信迪利单抗注射液的新药上市申请(BLA)建议在获批前补充额外临床试验,以证明在美国人群的适用性。

另外,对于美国市场不能过于乐观,虽然美国FDA专家曾就中国PD-1表态“哪怕仅有中国本土的临床数据,只要质量好,也为其敞开大门。”但实际上,仅依靠中国本土的临床试验就想轻易进入美国市场,未免过于乐观。国内药企千万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他人的主观态度上,当务之急是把自己的标准抬高,让对方无可挑剔。

总之,国产创新药“出海”不会一帆风顺,而风急浪高、急流暗礁才是常态。只有做好准备,奋力拼搏才会到达胜利彼岸。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