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驱动“大象”飞奔

发布时间:2022-05-09 10:28:35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凭借新冠相关产品,制药巨头业绩增速亮眼


近日,跨国药企陆续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其中,8家跨国药企均实现同比正增长,药企排名也再度迎来洗牌。今年一季度,凭借新冠肺炎疫苗和口服药,辉瑞毫无悬念坐稳王者宝座。强生受重磅产品增长拉动,业绩稳升,紧随其后。默沙东、葛兰素史克(GSK)凭借疫苗等产品,业绩赶超诺华。

哪些治疗领域受追捧?哪些潜力品种浮出?巨头们展现了怎样的新发展特征?在新一轮跨国药企业务调整潮下日渐分晓。

QQ图片20220509102703.jpg

三巨头业绩大爆发 

截至记者发稿前,已公布一季报的跨国药企中,辉瑞、默沙东、GSK同比增速最快,分别达到82%、50%和32%。   

辉瑞:新冠系列产品大卖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辉瑞凭借新冠疫苗收入颇丰,Comirnaty不仅成为新“药王”,在其拉动下,辉瑞也重回宇宙大药厂巅峰之位。如今,新冠口服药正成为新的增长点。一季度,辉瑞总营收257亿美元,其中,新冠疫苗Comirnaty收入132亿美元,口服药Paxlovid收入15亿美元。剔除新冠产品贡献,收入增长2%。相较去年同期,新冠疫苗加强针的获批和美国以外区域的迅速拓展为Comirnaty带来了大幅增长。口服药Paxlovid销售虽不及预期,但已在超过60个国家获批或紧急许可授权,增长后劲可期。

对此,辉瑞对2022全年营收、重点产品Comirnaty和Paxlovid的预期保持不变,预计营收达到980亿~1020亿美元,疫苗销售额达320亿美元,口服药销售额达220亿美元。同时,由于新冠系列产品大卖,辉瑞拥有了更多资金储备,同时也调高了预计投入的研发费用。业内认为,辉瑞将加快引进/交易,与 Biotech 达成更广泛合作。      

默沙东:制药业务同比增53%

除了继续扩展Keytruda应用范围,默沙东还在积极拓宽研发管线。2021年斥资约115亿美元收购了Acceleron Pharma公司,获得潜在“first-in-class”肺动脉高压疗法sotatercept。心血管疾病领域将是其在肿瘤用药市场外的重点研发领域之一。

默沙东一季度营收159亿美元,其中,制药业务收入141亿美元,同比增长53%。新冠口服药Molnupiravir收入32亿美元,主要是在美国、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销售获得。排除Molnupiravir,制药业务总销售额增长18%,主要得益于肿瘤学、疫苗和医院急性护理产品的推动。

在肿瘤药业务方面,Keytruda销售收入48亿美元,同比增长23%,主要得益于非小细胞肺癌、肾细胞癌、头颈部鳞状细胞癌、三阴性乳腺癌等适应症的强劲增势拉动。此外,Lenvima和Lynparza销售额也分别增长75%、17%,为肿瘤药业务销售增长做出贡献。疫苗业务方面,一季度,受美国以外市场需求强劲推动,HPV疫苗Gardasil/Gardasil 9销售额为15亿美元,同比增长59%。      

GSK:带状疱疹疫苗刷新纪录

另一实现业绩暴增的是GSK。自从宣布分拆其消费者保健集团后,这家英国制药巨头已准备好迎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专注于制药和疫苗,这两块业务增长强劲。从业务上看,一季度专科药物收入同比接近翻倍,疫苗收入增长36%,消费者保健业务增长14%。得益于美国、欧洲市场需求快速增加,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销售收入6.98亿英镑,同比增长超100%,刷新了季度销售收入记录。GSK预计,相比当前,Shingrix在2026年将实现销售收入翻倍,销售额有望超过40亿英镑。

此外,GSK在HIV、免疫炎症和呼吸疾病、肿瘤业务领域都实现双位数增长。三合一COPD/哮喘新药Trelegy增长57%,IL-5单抗Nucala增长22%,系统性红斑狼疮药物Benlysta增长29%。自GSK宣布重返肿瘤赛道后,虽然整体业务量不大,但正逐渐实现突破,PD-1单抗Jemperli、BCMA ADC药物Blenrep、PARP抑制剂Zejula销售额分别达到400万、2500万、9800万英镑。

新增长方向聚焦在哪?

全球新冠疫情进入第三年,防控需求继续推动相关公司业绩快速增长,而寻求新的市场增长点也成为大方向。      

罗氏:两产品临床试验折戟

过去10年,罗氏的研发投入增长了74%。旗下的基因泰克招募了Broad研究所的科学家Aviv Regev博士负责早期研发,为药物开发带来了AI和机器学习方面的全新思考。

由于COVID-19产品收入增长速度放缓,以及面临日益激烈的生物类似药挑战,罗氏预测2022年销售额可能与2021年持平。药品方面,一季度罗氏销售额增长6%。多发性硬化症药物Ocrevus扛起大旗,销售额超过15亿美元;血友病药物Hemlibra增长强劲,收入近9亿美元。由于生物类似药竞争,罗氏“三驾马车”销售额进一步大幅下滑,Avastin、Rituxan和Herceptin销售总额已下降近5.95亿美元。

此外,罗氏肿瘤产品线中,一季度有两个临床试验折戟。在Ⅲ期SKYSCRAPER-02研究中,研究性抗TIGIT免疫疗法tiragolumab联合Tecentriq和化疗对广泛期小细胞肺癌(ES-SCLC)患者的疗效未能达到无进展生存期的主要试验终点。另一个是评估其口服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SERD)giredestrant的Ⅱ期acelERA试验未能达到晚期乳腺癌患者无进展生存期的主要终点。

诺华:今年来两款新药首获批

随着全球医药行业格局的日新月异,越来越多跨国医药企业通过“瘦身”聚焦高增长核心业务。诺华的战略是“成为一家专注于创新的制药公司”,自2019年率先剥离眼科业务爱尔康(Alcon)公司之后,不久前,诺华宣布将对多个业务部门进行整合,将制药和肿瘤业务整合为一个创新药部门。一季度,创新药物对业绩增长的贡献最大,创新药部门营收 102 亿美元,同比增长4%,主要受沙库巴曲缬沙坦(Entresto)、奥法妥木单抗(Kesimpta)、司库奇尤单抗(Cosentyx)、奥马珠单抗(Xolair)、Zolgensma 和利柏西利(Kisqali)等产品的增长推动。

诺华表示,其创新药研发管线取得新进展。2022年以来,有2款新药首次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分别是首款获FDA批准、用于治疗进展性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PSMA)阳性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患者的靶向放射配体疗法Pluvicto,以及FDA批准的首个用于治疗需要接受系统治疗的PIK3CA相关过度生长疾病谱系(PROS)成人和2岁及以上儿童患者的PI3Kα抑制剂Vijoice。诺华预计,“2026年前会有20多个重磅新产品获批”。      

赛诺菲:合作并购加紧补充产品线

由于新冠疫苗、口服药相继折戟,赛诺菲压力陡增,略显疲态。一季度,重磅支柱药物Dupixent一品独大,销售同比增长45.7%,达到16.14亿欧元。而曾经的重磅药物甘精胰岛素、依诺肝素和波立维都面临专利悬崖,市场份额正在被蚕食,后续管线也面临青黄不接的境地。

面对专利悬崖危机,赛诺菲也在加紧通过合作、交易并购方式补充产品管线。一季度,赛诺菲达成多项合作、交易并购事项:完成收购Amunix,以扩充T细胞结合器(TCE)和细胞因子疗法管线;与天演药业达成合作协议,利用其安全抗体SAFEbody技术开发新一代单抗与双抗的精准掩蔽型安全抗体;与黑石生命科学达成一项战略性合作,黑石生命科学将支付高达3亿欧元,用于推进Sarclisa皮下制剂开发;与ADC领域龙头Seagen达成独家合作协议,设计、开发和商业化3个癌症点的ADC药物。

编后<<<   

受新冠疫情、业务聚焦调整、重磅药物面临不同市场境遇等因素影响,各大跨国药企排名不断变动。随着治疗新技术革新,Biotech竞争,对跨国药企巨头应变能力的考验加剧,谁会赶超?谁会掉队?《医药经济报》将持续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