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走心就对了!公众网购药械偏好

发布时间:2022-05-09 10:21:34作者:本报研究策划中心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处方外流带动与医药相关的信息流、服务流、资金流、物流的重构,线上医药零售作为医药市场继公立医院终端、零售药店终端、公立基层医疗终端之后的“第四终端”地位愈发巩固。当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在第四终端购买药械,消费者在网购药械时的偏好,无疑值得深入探究。   

购买便捷性是重要影响因素

调研显示,消费者选择网络购药最主要的原因是购买便捷。购买便捷性成为医药电商开疆拓土的利器。即时配送电商又在这一项中比邮寄配送电商更具优势。

日常用药是网购主要类别

从治疗类别看,本次调研被访者购药的主要用途为治疗感冒、咳嗽、发热(60.49%)与胃肠道消化(35.63%)等常见病。另外,有21.26%的被访者为补充矿物质/维生素而购药,可见,高强度社会压力让消费者不同程度地出现亚健康状况,进而有意识地进行保健养生,消费者对健康管理的关注度提升。

从不同年龄段购药类型看,18~40岁之间人群在感冒咳嗽、胃肠道消化、皮肤病领域购药比重相对较高;41~60岁之间人群在感冒咳嗽、胃肠道消化、补充矿物质/维生素领域购药比重相对较高;61岁及以上人群购药比重相对较高领域则为感冒咳嗽、降压、胃肠道消化。

慢病患者网购习惯逐渐形成

处方药购买倾向随年龄增加。有75.00%的被访者表示,近一年内购买过非处方药;31.75%的被访者购买过处方药。结合被访者年龄段分析,年龄越大,购买处方药的倾向越明显,非处方药的购买情况则呈相反走势。

细分主要的慢病类购药情况,51~60岁主要购买的是骨科类用药;61岁以上人群购买的主要是降压、降脂、糖尿病以及抗肿瘤用药,与目前这些类别疾病的发病率趋势相符。

QQ图片2022050910204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