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激发小店员赢得大商圈

发布时间:2022-05-05 15:39:46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春雷是L药店的店长,门店一个顾客给他发来微信,咨询了几个问题,结束后过了一会,店里面就响起“您有新的美团订单,请及时处理!”的声音,春雷一看,这不就是刚才咨询的那位顾客吗?

像这样的情形春雷最近遇到了不少次,这些顾客都是离门店比较远的顾客,有些甚至在3公里外,在以前,这么远的顾客,要让他们来店里消费是比较难的。

这个案例反映了一个新的销售场景,而在这个新的场景中,也蕴藏着药店营销逻辑的改变。

商圈半径扩大

传统意义上药店最核心的商圈是500米范围内,次级商圈是500~1000米,边缘商圈为1000~1500米。之前的零售药店都是用这种商圈逻辑进行布局与营销。但是,如今的O2O、B2C与社交营销等已经打破这一逻辑,药店的商圈地理半径已经扩大,大到多少,便与O2O的辐射范围及员工的社交关系,也就是客情维护做得如何有关。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一些药店的营销逻辑也不再同往常的传统药店,他们甚至可以线下销售为“0”,而线上却非常火热,这在常理看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在现实商圈中却有越来越多成功的例子。他们的店开在很少人的商圈中,但门口却挤满了送外卖的小电动,外卖小哥就是他们的“客流显示屏”。


顾客体验时代 


传统的零售都是顾客找药店,但是,今天的消费者是需要被宠的。这种转变将持续下去,愈演愈烈,没有能力获得顾客的药店将被时代淘汰。

传统的药店经营思维中,从药店到药店服务人员都是“主动方”,消费者则是被动的,然而,现如今收取信息非常便捷,药房价格也随时可查,加上顾客在疾病与健康方面知识的跃迁等,使得今天的消费者越来越“不可忽悠”。顾客可以及时分享自己愉快的消费体验,也可以将不爽诉之于网络平台,影响更多人。可以说,一个激进的顾客甚至可以操控一家药店的生死。

在这样的变化下,药店需要做的是升级自己的服务,优化顾客体验,细化顾客管理,才能再次赢得主动权。


营销决定业绩


在社交营销这个领域,店员的价值越来越凸显。优秀店员可以通过自己的私域营销锁定很多顾客,甚至有些门店的业绩可能靠某一两个营业员的社交营销得以支撑,而如果他们离职了,那些顾客可能也会随之流失。

因此,现在店员的作用越来越大了,这也使药店经营企业不能再小看店员了,当然,前提是的确有“粉丝”的明星店员。相应地,一个店员把自己经营得越好,其自身也会越值钱。

这些逻辑的改变将影响药店的竞争模式,更牵动着万千药店的存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