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老龄化”助推导尿管行业高速发展 涂层导尿管或将成为重要分支

发布时间:2022-05-05 15:37:04作者:施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导尿术是临床基础护理中最基本的操作技术之一,导尿管是其中最核心的产品:用于帮助患者引流尿液,一般采用高分子材料制成,是在医院临床运用非常广泛的二类器械。


市场规模


随着医疗科技发展和世界人口平均寿命的不断增长,导尿管在医学诊疗和家庭护理中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市场规模持续攀升。据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Future Market Insights预测:全球导尿管市场在2020-2030年将以近5%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30年底,全球导尿管市场的估值将超过22亿美元,其中留置导尿管占最大份额。美国因其高昂的医疗支出和相对较高的尿路感染患病率,而成为全球导尿管市场的最大贡献者;欧洲市场受到泌尿系统疾病发病率飙升和政府支持开发新型医疗辅助设备的推动,成为第二大导尿管市场贡献地区。亚太地区泌尿系统疾病日益加重,也在导尿管市场中占有显著份额。根据Future Market Insights测算,2020年、2021年全球留置导尿管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市场容量分别为4.3亿支、4.5亿支,预计到2022年突破5亿支。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对配套的医疗耗材产品需求也会随之增长。


行业现状


根据《医疗器械蓝皮书》和智研咨询的报告数据显示:从行业的进出口来看,我国每年导尿管制造约有一半左右的产品出口到国外。从企业产能以及市场份额看,目前全球导尿管市场三大主流品牌制造商为:Teleflex(美国)、C.R Bard(美国)、 Wellead(中国);其他主要企业还有Braun(德国)、Boston(美国)、Coloplast(丹麦)和ConvaTec(英国)。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信息显示,目前国内生产导尿管企业数量已逾百家,其中维力医疗、湛江事达、浙江优特格尔的留置导尿管产能以及市场份额占比最高,尤其是维力医疗的留置导尿产品销量在2019-2021连续三年全国市场占有率约20%,全球排名第三,全国排名第一。其余生产企业普遍规模较小。


产业发展趋势


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是全球第二大常见的医院感染,常见的高危因素有:尿道黏膜受损、细菌逆行侵入、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等。因为导尿管表面细菌定植形成的生物膜,使得无论全身使用抗菌药物还是直接将其注入膀胱内,都已被证明无效;且导尿管来源细菌对抗菌素耐药性率高于非导尿来源的细菌。每年在美国有超过13000例的死亡与导尿管导致的尿路感染有关,为此每年相关的开销高达1.13亿美元。于是,在抗菌的同时减少细菌的耐药性,以降低感染率为目标的产品创新成为新型导尿管的发展方向。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查询了解,目前仅有一种三类医疗器械为抗菌导尿管,是瑞典Bactiguard AB公司生产的金银钯合金涂层的超滑抗菌导尿管,其通过合金涂层释放微电流来阻止细菌的粘附和定植,以减少长时间使用导管时的相关感染风险,并能避免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

此外,为了减小侵入过程的痛苦,各大厂牌也都推出了一些亲水或润滑涂层的产品。亲水涂层是一种可以吸收大量液体的交联大分子,吸收水分后在乳胶表面形成一层薄水膜,从而提高导尿管表面的平整度和润滑性。德国贝朗还开发了专为尿潴留而设计的系列导尿管产品,Safe Medical Design Inc.公司减少尿道创伤的产品也获得了FDA批准,这些创新都将继续推动市场的增长。未来随着居民的健康意识以及消费能力越来越高,这些功能性产品需求必将逐步放大。

带量采购也会对中国导尿管市场造成一定影响。知名外企之前依靠雄厚的资金、研发、品牌等方面优势,在中国抢占了大量导尿管市场份额。随着带量采购的实施,本土医用导管企业的竞争力逐步体现,成本和市场准入的压力将倒逼他们在创新、质量、人才等方面加速提升,优化企业内部流程,从而扩大性价比优势,促进市场良性发展。多家械企已开始在传统销售路径的基础上寻求新的突破。短期来看,虽然产品价格可能会面临一定冲击,但进口替代的趋势仍有望带来以价换量的红利。长期来看,拥有自主创新能力、业务多元化布局,或单一产品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在差异化竞争中具有明显优势的国产龙头企业有望在行业洗牌中受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