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罗氏对峙默沙东:Tigit角逐赛况胶着

发布时间:2022-05-05 11:41:19作者:伊瑶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为Tigit靶点的领航者,罗氏tiragolumab(替瑞利尤单抗)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足以引发该领域竞争者的广泛关注。在Tigit抑制剂进入晚期临床试验和上市申请冲刺阶段之时更是如此。


小失利不影响大局


3月30日,罗氏公布了其评估研究性抗Tigit免疫疗法tiragolumab加PD-L1单抗Tecentriq(阿替利珠单抗)和化疗(卡铂和依托泊苷),作为广泛期小细胞肺癌(ES-SCLC)患者初始疗法(一线)的Ⅲ期Skyscraper-02研究结果:没有达到其无进展生存期的共同主要终点。在该药中期分析中也未达到总体生存期的共同主要终点,并且在计划的最终分析中也不太可能达到统计学意义。

罗氏tiragolumab的失利显示,将Tigit抑制剂添加到PD-(L)1阻断剂在对付SCLC时是行不通的。不过,罗氏的tiragolumab在一线小细胞肺癌中的失败并不是Tigit抑制剂的“世界末日”,而且Skyscraper-02研究也不是罗氏最重要的研究项目,但至少向默沙东同类项目vibostolimab(维博利单抗)提出了一个关键问题:是否应该汲取竞争对手的经验教训,终止同一适应症环境中的研究?

根据Clinicaltrials.gov上的信息,巧合的是,默沙东的Keyvibe-008试验(vibostolimab+Keytruda+化疗 VS Tecentriq+化疗)于3月31日开始。这项研究设计类似于Skyscraper-02,不过默沙东的成功几率甚至低于罗氏。

Keyvibe-008寻求在一线SCLC中测试Keytruda+默沙东的抗Tigit单抗vibostolimab和化疗,对照组也为Tecentriq+化疗。然而,至关重要的是,Ⅲ期Keynote-604研究中,Keytruda+化疗组合结果已经显示:未能在一线SCLC中击败化疗,而Tecentriq+化疗在Impower-133注册试验中确实达到了这一目标。

默沙东试图证明其Tigit抑制剂能够取得成功,然而,目前其面临的一种情况是罗氏同样的研究已经失败,另一种情况是,Keytruda+化疗组合此前同样遭遇了失败,vibostolimab添加到Keytruda能否成功?又能否击败新建立的护理标准(Tecentriq+化疗)?

当然,需要警惕的是:首先,并非每个Tigit抑制剂都具有相同的作用方式;在Keynote-604研究中,Keytruda+化疗组合也没有输太多——无进展生存期显示了统计学优势。最后,Skyscraper-02和Keyvibe-008并不完全相同,患者资料和给药方案存在细微差别。

近日,默沙东明确表示会继续进行Keyvibe-008研究,并确认已经启动了试验。目前看来,罗氏的失败似乎对默沙东的影响不大。


Tigit全面竞争开始


对于罗氏而言,Skyscraper-02似乎仅仅是Tigit项目的一个偏远目标。随着该公司加大对Tigit项目的投资,这项Ⅲ期研究仅仅是繁多研究计划中的一项。最为重要的是,tiragolumab在2022年的还有另一个重要数据待公布,即该药在PD-L1高表达NSCLC中的Skyscraper-01试验结果。较早的Ⅱ期Cityscape研究表明,在PD-L1≥50%表达者中,与单独使用Tecentriq相比,组合用药的死亡风险降低了77%。

默沙东在这种情况下同样有类似试验Keyvibe-003,测试vibostolimab+Keytruda与单独使用Keytruda的对比,尽管患者需要PD-L1表达的精确水平尚不清楚(可能为≥1%),因为这是Keytruda的一线NSCLC单药治疗适应症标签所要求的。两家公司还将在化疗联合非小细胞肺癌试验中进行较量。目前来看,罗氏是两者中(PD-L1高表达NSCLC和Ⅲ期NSCLC)推进速度更快的一家。

在其他宫颈癌和食道癌适应症的研究中,罗氏同样有望于2022年率先公布研究结果,而默沙东vibostolimab的Ⅱ期Keyvibe-005研究正在对这些适应症进行研究。

不过很显然的是,罗氏和默沙东两家公司都清楚地知道要想在Tigit抑制剂晚期临床研究或上市申请冲刺中取得突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此外,百济神州/诺华的ociperlimab、Arcus公司的domvanalimab也进入到晚期临床试验阶段,成为Tigit领域的主要竞争者。


QQ图片2022050511411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