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1中国医药经济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22-04-29 17:44:00作者:本报记者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创新融通 向头部力量致敬


身处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医药产业高阶蜕变,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标杆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标杆是一道光,照亮前路。    

由《医药经济报》主办,旨在寻找变局中引领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之势的头部力量,展现中国医药经济韧性的“2021中国医药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得到业界广泛响应。本届医药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以“寻找拓新发展的头部力量”为主题,以“责任、拓新、韧性度、影响力”四大参数考量候选人资格。经专家评审委员会提名打分,再由国内主流财经媒体等公开投票,最后产生每位候选人的加权总得分。4月28日,评选结果在线上召开的第33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隆重揭晓,共有10位行业翘楚获此殊荣。

让我们注目新经济周期中崛起的中坚力量,向努力追求责任担当、国际认同、稳健勤勉、业绩亮眼,以制药强国、实业兴邦为新时代愿景的行业标杆致意。


李楚源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特写】 他与时俱进,锐意进取,通过多年努力,2021年8月成功将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广药集团带入世界500强企业之林,成为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站在新起点,他致力用“时尚中药”理念让潮起来的中医药早日成为世界主流健康方案。

【感言】 站在后500强时代新起点,加强新药研发,加快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生物医药健康企业。


左敏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特写】 作为国内率先驶入“A+H”股双赛道的医药企业,上海医药在他的带领下,构建了独特的共享与互惠商业模式。上海医药正在探索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已成为股权激励、混改等多元化改革的先锋。他踩准时代节拍,屹立创新驱动的最前沿。

【感言】 打造更加开放的合作平台,助力构建共生共荣生物医药创新生态,上海医药御风踏浪,逐梦前行。


吴晓滨 百济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首席运营官

【特写】 他曾是跨国药企中国市场最具影响力的掌舵者,因为坚信中国创新药将领跑全球,毅然从跨国大药企转身加入本土创新企业。在他的领导下,百济神州多款自主研发的抗癌创新药物已成功实现商业化,泽布替尼更是实现了中国创新药出海“零的突破”。

【感言】 中国的创新药企不仅要在本土市场上赛跑,也需在国际市场上为广大患者服务,百济神州用创新及奋斗锚定未来。


任晋生 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特写】 在自主研发与深度合作研发双轮驱动下,他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开放式创新模式,先声药业创新药管线近60项,几乎每个季度都在刷新业界认知,2021年创新药收入占同期总收入比重创历史新高,达62.4%,医药创新模式可圈可点,更是老牌药企转型创新药成功的标杆之一。

【感言】 聚焦更有效,坚持差异化,先声扬帆航行,高筑价值变革腾飞新起点。


吴以芳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特写】 他以独特的全球化视野,将创新视为复星医药最重要的战略核心和最大的社会责任,坚定引领复星医药创新升级,设立全球研发中心推动国际化战略。2021年,复星医药既上市了国内首款CAR-T产品,又在疫情防控及mRNA新冠疫苗保障中展现了智慧与担当。

【感言】 创新转型增强韧性,淬炼国际竞争力实现“跳跃式”赶超。


李燕 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特写】 她领衔深入实施“创新”与“全球化”两大战略驱动实业报国,不仅有“择高处立”的战略眼光,更有“寻平处坐”的耐心、踏实与精益求精。齐鲁制药共累计研发上市近300个产品,这位巾帼企业家刚柔相济,对品质要求苛刻,始终用科技传递暖爱。

【感言】 未来已来,齐鲁制药拾级而上,致力于研发出全球新、全球好药物,为健康中国赋能。


于伟仕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特写】 作为医药行业的“老兵”,他一直奋斗在一线,秉承“药品质量只有一百分,九十九分等于零”的原则,带领悦康从高端化药进军创新药、生物药领域。悦康药业集团在科创板上市后,开启新征程。他立足国内,瞄准国际,既是产业升级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感言】 中国医药产业正在从仿制向创新跨越,大型医药集团当抓住行业调整际遇,持续创造新增点。


李文杰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特写】 他坚定采取深耕区域市场、稳健扩张外省市场的策略。2021年,成功带领漱玉平民登陆A股资本市场。同时,积极打造创新的零售服务模式,探索新零售转型升级,坚持专业药房和智慧多元化药房双轮驱动,将“医、药、康、养”大健康生态圈提升至新高度。

【感言】 乘处方外流之势,“以患者为中心”提升零售终端药学服务能力,让群众更有“医”靠。


唐阳刚 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特写】 他大胆创新,睿智洞察行业趋势,始终坚持以“一切归零,重新创业”为发展核心专注创新医药主业,带领丽珠不断强化创新药及高壁垒复杂制剂平台的优势。沉稳内敛的他聚焦产业链战略布局,使丽珠集团成为从特色专科药向创新生物药稳步转型的“医药白马”。

【感言】 苦练内功,拥抱变革,为健康事业继续戮力前行,为美好生活贡献“丽珠力量”。


柯潇 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特写】 他秉承“药者”情怀,立志为国人做好药。在他的领导下,康弘聚焦眼科、脑科、心血管等领域持续研发,产业布局不断完善。2021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超30%。在眼底新生血管类疾病领域,对比国外水平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同时他带领团队部署基因治疗、合成生物等技术平台,构筑起以药物创新为核心的强大竞争力,为国产创新药实现持续突破贡献力量。

【感言】 坚持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不断完善产业布局,为国产创新药实现持续突破贡献力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