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吴晓滨:全球一流创新中国式破冰三步走

发布时间:2022-04-29 14:46:57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0429144211.jpg


近年来,中国创新药实现出海突破,“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已初步形成,已成为全球第二梯队排头兵,2020年研发管线产品数量位列全球TOP2。本土创新的涌入,带来患者可及性与可负担性大幅提升。全球顶尖科学家与海归人才相继回流,仅2017年,离开美国回国的中国科学家人数比2010年增加69%。”百济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吴晓滨在4月28日线上召开的第33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指出,“创新药企出海需具备三要素,一是全球领先、创新性、丰富多元的产品管线;二是广泛国际临床开发布局,全球多中心数据;三是在各地建立本地化的商业团队。”


持续投入驱动突破创新


据吴晓滨介绍,百济神州已有3款自主研发药物获批;3个在注册阶段药物;30+个处于Ⅲ期或潜在注册性临床试验;11款自主研发的分子药物进入临床阶段;50款分子药物处于商业化或临床阶段;50+个正在推进的临床前研究项目。内部的全球研发团队正快速发展壮大,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专业能力,致力于开发更多的全新治疗模式。

通过持续深耕研发,百济神州已迈入新的“黄金十年”,2022-2023年,计划有10款新的分子药物进入临床,到2024年,计划每年有10款新的分子药物进入临床。与此同时,百济神州加速在全球建立本土化商业团队,全球商业化团队超过3400人,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均建立了自有的商业团队。

“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国际化发展全面提速;培育一批世界知名品牌;形成一批研发生产全球化布局、国际销售比重高的大型制药公司。

面对新时期下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化新需求,吴晓滨认为,中国医药创新产业良性发展可确立“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快速入市。从小适应症、有条件批准、单一市场切入。第二步,做大做强。拓宽新适应症,包括全球Ⅲ期、国际多中心;确证性试验;进入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第三步,良性循环。更多适应症;更多市场和国家数据的扩增;实现最大全球利润回报,例如K药20+个适应症,进入100+国家和地区。


政策配置助推良性循环


如今,创新药行业发展正面临巨大挑战。全球医药产业资本市场遭遇寒冬,融资放缓,近6个月,内地生物科技年化回报下降50.44%,纳斯达克生物技术年化回报下降27.56%。

而年初以来,港股生物科技公司总市值下跌19.83%,恒生医疗保健指数下跌21.02%。中国创新药如何实现自我突破与良性循环?

吴晓滨表示,“实现全球一流的创新需要持续不断的高额投入,政策支持应‘授人以渔’,鼓励优质创新药企可持续发展,优化医保目录调整规则,扶持本土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如建立新增适应症规则,优化续约规则,设置降幅上限。同时,推进创新药在医疗机构的终端准入,重视创新药的使用,并大力支持商业保险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