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郭昌茂:药品网售监管迈向科学规范

发布时间:2022-04-29 14:40:26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0429143809.jpg


“当前,药品网售行业依托于互联网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突破时空限制的特点持续拓宽了产业市场空间。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药品网售监管工作也走向科学和规范。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按国家局部署开展药品网络监测工作,在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28日,在第33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昌茂在主题演讲中,对目前我国药品网售行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行业发展趋势做出预判。


医药电商辟“第二战场”


在分析当前我国药品网售行业发展现状时,郭昌茂指出,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2021-2022年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持续增长,且线上终端增幅最大。2021年线上终端药品销售额达2230亿元,较2020年增长40.0%,增速远高于线下。预计2022年线上终端药品销售额2899亿元,增长率有望达到30%。

其中,医药B2C市场业态发展迅速。近年来,年平均增速超过50%以上,2021年医药B2C销售规模超过2000亿元。

郭昌茂分析认为,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医药电商从“萌芽阶段” 逐渐发展至目前“多业态形式并存”的行业特征。医药电商终端业态模式,集中趋向于B2C+O2O模式。B2C第三方平台已成为医药网售的主渠道。

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网络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B2C第三方平台药械页面增长迅猛,其中,京东医药馆的非处方药、处方药、血压计等销售页面增加超过23倍以上。医药电商已然成为医药生产企业不容回避的“第二战场”。


网售监管与时俱进


在医药电商快速发展的趋势下,市场政策合规进程也在加快。据悉,国家药监局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以求更好地指导科学监管,更好地服务于行业发展。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积极参与《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意见整理和修改工作,通过收集企业和专家的反馈意见,多角度论证调研,整理成《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意见建议及网售清单论证等相关材料,上报国家药监局,发挥智库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将为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法规保障。

据统计,我国医药电商市场渗透率逐年递增,预计2022年我国医药电商市场渗透率将达7.2%,但相比美国33.3%的药品网购渗透率,仍有较大上升空间。网上购药的便利性、及时性和品种可及性等特性表明,网购药品将是大势所趋。

谈及药品网售未来的发展趋势,郭昌茂表示,药品网络销售已成为快速发展的新业态,保障网络销售药品安全是监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医药企业应高度关注网络销售舆情影响,管控药品网络安全风险,在药品网络销售赛道上行稳致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