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恼人的“鸡皮肤”怎样改善?做好这四步

发布时间:2022-04-29 14:14:02作者:刘隆臻来源:医药经济报

恼人的“鸡皮肤”怎样改善?做好这四步


爱美的人都希望自己的皮肤细腻光滑,但世界上却有一部分人,手臂或者大腿皮肤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红点,摸起来很粗糙,很影响美观,让人烦恼。那么,对这种鸡皮肤有没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法?


什么是鸡皮肤


我们所说的鸡皮肤,看起来和鸡皮疙瘩相似,又有所不同。鸡皮疙瘩是在情绪激动或受到寒冷刺激时,皮肤表面的微型肌肉收缩形成,随着刺激的消失,鸡皮疙瘩也会消失。而鸡皮肤是因为毛囊周围的角质增厚,毛囊被过厚的角质堵塞了,引起的一种慢性毛囊角化性皮肤病。它受遗传和基因影响,是一种显性遗传性皮肤病,常出现在上臂外侧、大腿、颈部,甚至整个背部、脸颊。鸡皮肤除了偶尔会在干燥时有瘙痒及影响美观之外,对生活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如何缓解


遗憾的是,鸡皮肤并不能根治,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会减轻,也有一些方法可以减轻症状。

1.不要抠、挠 很多人以为鸡皮肤是皮肤长的粉刺和发炎的痘痘,想要用手挤掉,其实这样反而会造成红色斑点,加重症状,甚至有继发感染。

2.选择温和的清洁剂 对于有鸡皮肤的患者,不建议使用香皂、含皂基等碱性过强的清洗剂来清洗身体;也不建议使用浴盐等去角质的产品,以免反复刺激皮肤使得角质更为增厚。不建议频繁洗热水澡,特别是在冬天,反而使得皮肤更加干燥,症状加重。

3.保湿 想要改善毛周角化,做好保湿尤其重要。可以局部擦保湿乳液来滋润皮肤,也可以在室内使用加湿器来改善空气湿度。这些都需要长期坚持使用,才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4.外用药物 如果护肤措施不起作用,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物来进行改善,例如用含有乙醇酸、乳酸和水杨酸的产品来刷酸,有助于溶解死亡的皮肤细胞,使得皮肤更为光滑。

如果使用高浓度的果酸,可能会引起局部皮肤的灼伤和刺痛,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通常治疗2~3次就能得到明显改善。市面上还有一些“果酸”身体乳,含有少量的果酸或水杨酸,其浓度不高,也可以用于改善鸡皮肤,但是要坚持使用。

还可使用阿达帕林、他扎罗汀等外用维甲酸类药物,可加速细胞更新和防止毛孔堵塞。但是这些药物也会引起皮肤干燥和刺激。


结语<<<


鸡皮肤虽然令人烦恼,但对我们的健康并没有什么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会逐渐消退,我们大可不必因此而过于烦恼。


参考资料:

1.汪倩,王英,鲜燕,文翔,李咏.羟基乙酸联合维A酸乳膏治疗毛周角化症临床观察[J].中国美容医学,2020,29(01):26-29.

2.张学军,郑捷,皮肤性病学.第9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184.

3.化学剥脱术临床应用专家共识[J].实用皮肤病学杂志,2020,12(5):257-262.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