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冠用药及抗原检测临时纳入医保

发布时间:2022-04-29 14:10:43作者:黎东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2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应综合考虑疫情防控需要、本地区医保基金支付能力,按照科学精准、积极稳妥、风险可控的原则,及时调整优化医保相关政策。具体的实践中,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及相应检测项目、美国辉瑞公司研发的药品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临时性纳入本省份基本医保医疗服务项目目录。

这一做法在社会各界引起了极大反响,其社会意义不言而喻。笔者认为,从医保的角度思考,将新冠治疗用药及抗原检测试剂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是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的体现,也是对“生命至上”的最好诠释。


动态调整,凝聚医保力量

医保制度水平的高低最终以医保待遇来体现。为了保证医保待遇的实现,我国的医保制度制定了“两定点”“三目录”“起付线”“止付线”“共付线”等基本措施。其中“三目录”之一就是建立医保药品目录,规定了哪些药品是医保支付的。而要进入基本医疗药品目录必须基于临床需求、临床有效性、安全性、经济价值、可及和可支付等多维度综合评估。国家制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以保障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的高效遴选、调整、使用、管理与监督。

这次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及相应检测项目、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就是医保药品动态调整的体现。首先是临床必需,所谓临床必需是指药品在疾病防治中有重要作用,临床有急迫需求的情况;其次是具有临床价值,临床有效性是药品临床价值的关键指标。动态调整可快速、有效地纳入临床急需、临床效果好、安全性高、价格合理的产品,也可有效淘汰在多维度的价值评估中处于劣势的产品。该动态机制有利于医保基金的高效使用,同时满足人民对健康日益增长的需求。


生命至上,筑牢防疫堡垒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切实的行动、巨大的付出。新冠治疗用药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便是“生命至上”这一医保本质的最好诠释,主要理由有三:

一是有效减少甚至杜绝因费用问题而得不到救治的现象发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医保局及时发布多项应急政策文件,落实“两个确保”(即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诸多举措有效解除了就诊者与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后顾之忧,保障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的落实。

二是医保有效助推抗疫效力。

更早和更快是抗原检测的独特优势,这些优势正好顺应了目前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等特点,在当前和今后都可发挥重要作用。尽管抗原检测在准确性上逊于核酸检测,但两者若能实现优势互补,一个着重于快,一个着重于准,病毒快速检测的能力势必大幅提升,疫情防控网络会织得更牢。将它临时纳入医保,能够加快抗原检测的普及进度,使其尽快发挥出抗疫效力。

三是充分体现医保基金使用的高效性与可承受性。

自国家层面将新冠抗原检测纳入应用,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专项集中采购开标后,试剂价格已由市场平均价格30多元/人份降至最低价7.9元/人份。尽管如此,考虑到自测抗原考验个体配合度,若是费用自担,难免会影响部分人的自检测积极性。在此背景下,将新冠抗原检测临时性纳入医保,能带动特定人群“应测尽测”,方便快速筛查和分流管理,以更快地缩短传播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