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动销管理:五位一体协同达标

发布时间:2022-04-29 14:08:14作者:朱军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市场销售讲究“动销”,注重渠道推动和终端拉动提升销售动力。营销管理同样离不开“动销”,通过机制驱动和执行联动增强管理动能。对于制药企业总部和区域的营销管理、团队建设来说,重视市场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和学习型的“五一”管理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五一”营销管理法的基本要求是:定好一个量化目标,目标管理明确有方向;系好一根制度准绳,制度管理规范有秩序;理好一本执行手册,执行管理细化有效率;抓好一套工具方法,方法管理可控有效果;用好一把考核尺子,绩效管理主动有成效。五位一体,协同达标。

定好一个量化目标

实行全员主动参与的目标管理法(MBO),人人头上有指标,千斤重担大家挑。倡导“以需定销、以产促销”和“全员营销”理念。“以需定销、以产促销”坚持计划高标准目标,统筹企业和市场的内外需求,确定“跳起来摘桃子”的价值最大化预算任务。“全员营销”坚持两个“全心全意”的精细化目标,在要求销售人员全心全意为市场客户服务的同时,要求各级销售管理人员和后勤支持人员全心全意为销售人员服好务。

系好一根制度准绳

定期完善产品策划、价格管控、市场秩序、客户服务、差旅考勤、团队建设等营销制度,严格落实合规管理规范。坚持“两个加强、两个不减”的精准管理原则,即加强业务流程效率服务、加强客户需求增值服务,客户服务便利度不减、风险防控力不减。一方面,按照责权利顺序,授权充分到位,明确责任,增强活力。另一方面,发挥矩阵式业务网格化管理作用,纵向压实销售部门到各个区域团队的主体责任,横向压实各级销售服务人员的管理责任。

理好一本执行手册

销售部门年初在总结上年度销售成效和问题基础上,根据公司预算目标和管理任务要求,结合政策和市场变化,发动全员参与制定新一年度《营销方案》,作为指导完成目标的统一要求。从“销售思路、任务分解、组织保障、产品战略、区域战术、渠道策略、重点专项、基础管理、考核制度、政策宣贯等”方面,督导各区域按预算落实。调度有力度,落实有依据,信息有追溯,管理有温度。

抓好一套工具方法

重视数字化营销,销售业务靠数据和图表说话。研究市场注重鱼刺图应用,关注“人员、产品、客户、政策、渠道”等全要素分析。业务开发注重甘特图应用,关注项目实施进展和过程质量。业务公开尽可能简捷、透明,内部管理可控信息及时上墙或网络公示。培养一专多能产品经理,锻炼一批营销骨干,打造一批领头羊产品。强化销售队伍效力(SFE)模式管理,打造“雷厉风行、执行到位”的高效团队。

用好一把考核尺子

销售部门与各区域结合内部管理特点,绩效考核注重“5+x”动态原则。在合理考核数量(销售任务计划完成率、重点品种完成率、同比增长率)、质量(回款率、现款率)、效益(利润计划完成率)、效果(销售人员和客户服务满意度)、效率(执行力)等5项主要绩效指标的基础上,结合新政策、新形势、新市场等变化需求,增加阶段性、临时性等多专项任务考核,如招投标准入争取、新终端开发、战略客户挖潜等,努力实现最优化绩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