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李玲:中国医改未来走向

发布时间:2022-04-28 10:15:22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0428100851.jpg


4月28日,第33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线上发布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李玲在题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与未来走向》的专题报告中指出,“国家正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已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深化医改也从过去重需求方的医保体系建设向重供给侧的医疗机构改革转变,扩大医疗服务资源供给将成为新时代医改的重中之重。”


将健康融入所有国家政策

  

她在报告中指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包括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治理结构、人事薪酬、编制管理和绩效考核的改革,同时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积极发展医疗联合体。尤其是当前全民抗疫的成功,证明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国家医疗服务制度有利于控制医疗费用、优化医患关系、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防疫政策应检尽检,价廉物美的检测试剂和疫苗,均体现了我国医疗服务的制度优越性。在这个过程中,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的传承创新。中医药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是未来中国走向世界的软实力。今年,“十四五”布局首次提出全民健康保障工程的概念,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在于,顶层设计已将健康融入所有的国家政策里。


供给侧系统重构与制度再造

   

“具体到医改这个层面来讲,三明医改正在全国推广,也将深层次打破格局。”李玲进一步解释道,三明医改能得到高度认可,核心点在于三明模式是改政府、建制度,打破传统利益链。2020年三明人均医疗费用降至1678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2012-2020年县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医药总收入年均增长率从改革前的16%以上下降到6.57%。具体来说,三明医改打破了办医的行政界限,同时整合医疗服务体系,而通过招标采购去除药价虚高,严格控制医生用药量。此外,三明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医生和院长实行目标年薪制,“三保合一”的医保基金管理中心、药招联盟等都突出了医改新理念:系统性、整合性、协同性。从三明经验来看,接下来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将是改政府,系统重构、制度再造。

她认为,这样的改革思路就是要破旧立新,体现基本医疗作为公共产品的公益属性。三明模式证明,通过健康共同体建设,以及总医院牵头的紧密型医共体医保基金总额打包付费模式,带来的改变就是:老百姓越健康,医院越好过。“新变局中,医改必须要有新思路,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医药产业亟待探索以健康为目标的新型发展逻辑。医改强调的全民健康既是共同富裕的基础,也是共同富裕的目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