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心绞痛发作 急救药物怎么选?

发布时间:2022-04-24 16:50:06作者:邱一来源:医药经济报

心绞痛发作 急救药物怎么选?


心绞痛其实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心肌急剧的、暂时性缺血缺氧的临床综合征,发作时的典型症状为阵发性的胸骨后压榨性疼痛。

 

两大“救命药”


在临床上,硝酸甘油片和速效救心丸都称得上是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药”。但是当心绞痛发作时,急救药该怎么选?    

硝酸甘油片:这是第一个用于心绞痛治疗的药物,临床应用迄今已有百年,是缓解心绞痛的经典药物。硝酸甘油的基本药理作用是松弛平滑肌,对全身不同节段血管的舒张作用具有不同的量效关系。小剂量对静脉血管扩张作用明显,稍大剂量对较大的外周动脉、心外膜冠状动脉和较大的冠状小动脉扩张作用明显。因此它主要通过扩张外周静脉、动脉和冠状动脉发挥抗心绞痛作用,可用于治疗各种类型心绞痛(包括劳累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以及不稳定型心绞痛),当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应立即舌下含服。

【使用方法】服用硝酸甘油片不能过量。硝酸甘油应坐着含服,只有这样才能尽量减轻心脏负荷,缓解病情。在出现关键症状时立即含服1片,5分钟后不见效果可再含服1片,最多可连续服用3片。如果连续服用3次硝酸甘油,症状仍不能缓解,应拨打急救电话送医治疗。

【注意事项】硝酸甘油片对光敏感,宜放在棕褐色瓶内,有效期一般为两年,开封后最好在六个月内服用,如超过六个月,建议重新换药。

速效救心丸:由活血化瘀和开窍行脑的中药川芎、冰片等组成,具有行气活血、祛瘀止痛的功效。在急救冠心病心绞痛时,川芎嗪中的有效成分川芎嗪和阿魏酸钠通过调节血管舒缩因子而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同时冰片可以通过加速药物透过生物膜效应,快速发挥速效救心丸的药理作用。当出现心绞痛的一些先兆症状时,如心前区不适、胸闷、左肩痛等,可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

【使用方法】取4~6粒,先嚼后再压在舌下含服,用药10分钟症状不缓解可酌情再服用4~6粒,推荐坐着含服。其它治疗用法,请遵医嘱。

【注意事项】速效救心丸是一种棕色滴丸,有效期一般为三年。如果发现药物变软、变黏、变色、破碎,最好马上换新的,以免因失效而延误抢救时机。

 

优先选哪种“救命药”?


从疼痛缓解的角度看,速效救心丸在胸痛时吃可以缓解疼痛,但寒凝血瘀、阴虚血瘀胸痹心痛不宜单用,有过敏史者和伴有中重度心力衰竭的心肌缺血者慎用。在治疗期间,心绞痛持续发作,宜加用硝酸酯类药。相比之下,硝酸甘油起效更快,是目前治疗心绞痛发作的首选药物。但对于心肌梗死早期 (有严重低血压及心动过速时) ,严重贫血,青光眼、颅内压增高和已知对硝酸甘油过敏的患者,建议选择速效救心丸。

最后要再次强调,急救药物虽需常备,但也不能滥用、乱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