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打造强势品牌四步致胜

发布时间:2022-04-24 16:26:13作者:刘胜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认识到打造品牌的重要性。营销之战,看表面,似乎是产品之战;看本质,实为品牌之战。

但是,如何打造强势品牌,不同的企业其做法则大相径庭。总体而言,相当多的企业对品牌形象情有独钟,依靠广告等各种传播手段建立企业和品牌的形象。但是,其效果则未必可靠。如果竞争对手弱,效果尚可;如果竞争对手较强,则效果聊胜于无。

如果让各个企业自行探索打造强势品牌的方法,可能打造品牌的钱都花光了,办法还没有总结出来。事实上,这样的探索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国际顶级营销大师(艾·里斯和杰克·特劳特)已经为企业家总结出来行之有效的系统方法,即定位四步法,换言之,打造品牌的系统方法论。

定位四步法,是两位大师二十多年营销实践经验的总结,其应用案例超过一千个全球化企业和品牌,包括众多的世界500强企业,也不乏全球领先的医药企业和品牌,可以说是打造品牌的实操宝典。定位四步法看似简单平凡的四个步骤,但要真正做到还是相当有难度的。既是对企业家、营销人员人性的挑战,也是对企业能力和实力的检验。

标准的四个步骤分别是竞争分析、找到定位、定位证据及整合营销。有些时候还有一个前置步骤,即明确界定竞争领域。例如王老吉凉茶,先要明确是作为药用的口服液,还是作为普通的消费品饮料。再如益生菌,既可作为药品,也可作为保健品。我们比较熟悉益生菌品牌妈咪爱、金双歧,是作为药品销售的;美国的益生菌品牌康萃乐,则是作为保健品销售的。

界定竞争领域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中国医药市场或保健品市场有很多跨界(越界)的产品。对于这样的产品(品牌)而言,品类错位的先天不足,早已给营销埋下了失败的种子。

Step1:竞争分析

商场如战场,但是,生产者的敌人不是消费者,而是竞争对手。营销思维升级或打造品牌的第一步,即从顾客导向转向竞争导向,从企业内部思维转向顾客的外部思维。

营销既不是在真空(假设条件下)展开,也不是在一个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展开,而是在众多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展开。因此,第一步就是分析整个外部环境,确定我们品牌的竞争对手是谁,竞争对手的价值是什么。而传统的管理理论则更关注我们的顾客是谁,顾客的价值是什么。并不是说研究顾客不重要,而是一系列的竞争品牌都在研究顾客,都在满足顾客的需求,也都可以满足顾客的需求,因此,要想脱颖而出,获得尽可能多的业务,获得更多顾客的青睐,应该思考如何战胜竞争对手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满足顾客需求的层面。

例如,慢病之一的高血压,国内患者过亿人,降压药同样品类、品牌繁多。临床指南推荐的一线降压药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钙通道阻滞剂(CCB)、利尿剂和β受体阻滞剂等五类,每个品类里还有几个甚至几十个品种,每个品种又有若干品牌。轻度高血压患者,只需选择一个品牌的降压药即可有效降压,即使是难治性高血压,也只需两种或三种降压药联合使用。由此可见,在上百个品牌的降压药中,某个品牌要被患者选中,概率是很低的。如果现在有降压药的新产品(品牌)上市,它就必须要战胜既有的某一个产品(品牌),才有机会被医生或患者选用。

企业家自己或企业的雇员,天然地具有强烈的内部思维,因此,最容易在第一步出错,即忽略外部竞争。而一些睿智的企业则采用内外结合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聘请外部咨询的方式,促使企业更全面地了解竞争格局,避免盲目自大。这是企业需要外部咨询的关键原因。外部咨询并不是更聪明,而是天然的外部顾客视角,外部思维。

Step2:找到定位

就是明确本品牌的主要竞争对手,避开竞争对手的强势,或是利用其强势中蕴含的弱点,确定品牌的优势位置(定位)。

这一步,有两个关键点。一是确定主要竞争对手,二是找到竞争对手的致命弱点或不能改进的弱点。

如降压药案例,上百个品牌中,哪个品牌是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一定要明确。换言之,如果把哪个品牌确定为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打算抢夺它的市场份额。打谁抢谁,抢谁打谁。如果没有确定主要竞争对手,那么,后面找到的所谓优势位置(定位)也将失去基础。因为,所谓的好坏(优势)一定是相对的,需要有具体的比较对象。身高一米八五的帅哥显然是高个子,但和姚明相比,帅哥就是矮子。

产品经理为产品提炼卖点(USP),总是喜欢多多益善。但为什么卖点多,推广促销的效果反而不好?原因之一就是竞争对手混乱,不明确。因此,顾客难以理解,难以接受。

有时候,竞争对手看似弱点颇多,很容易攻击,实则不然。例如,低端品牌往往以价格低作为自己的优势,攻击领导品牌。其实,领导品牌完全有实力和低端品牌打价格战,因此,低价通常并不是首选的定位。在已经开展的数轮药品集采中,有些仿制药品牌断定原研品牌不会降价,没想到原研品牌的价格降幅惊人,成功中选,仿制品牌遗憾出局。

再例如,云南白药创可贴,面对创可贴品类的开创者邦迪,用尽了各种招数,都无济于事,直到将自己定位为有药的创可贴,很快就实现了反超,连传统的领导品牌邦迪也无法反击。因为邦迪确实不含药物成分。

Step3:定位证据

定位证据,是为第二步找到的定位寻求一个可靠的证明——信任状。

不少人认为,定位就是瞎吹牛,消费者喜欢什么就说什么,是忽悠消费者。这是天大的误解。定位要利用或顺应顾客的认知,但却绝对不是瞎吹牛。恰恰相反,定位要求有信任状的支持。

在现实中,自吹自擂的现象比比皆是。例如,某某品牌的药品明明是治疗某某疾病的非必需药物,却偏偏说是治疗某某疾病的首选;明明没有特别优势,偏偏说自己是更好的选择。可能在写这些口号的时候,产品经理自己都心虚。

沙坦类降压药(ARB)目前较普利类(ACEI)应用更为广泛,并不是因为沙坦类早上市(晚于普利类上市),也不是其降压效果优于普利类(等同或略低于普利类),而是沙坦类找到一个显著的特点(优势),即没有或很少干咳的不良反应,而普利类的干咳十分明显,严重影响患者的依从性。这一优势不仅在临床研究中得到证明,而且患者自身可以明显感受得到。因此,“无干咳副作用”这一定位得到很好的支持。

有企业很喜欢将自己的品牌定位为性价比最高的某某药品(仿制药),这是很危险的。换言之,如果某个其他品牌的仿制药价格比该品牌低,则该定位的信任状就会失去。而其他品牌的价格是无法被自己控制的。

云南白药创可贴的信任状是充分而可信的。首先,创可贴内确实添加了云南白药的药物成分,其次,云南白药是国人熟悉的止血、创伤用药。因此,“云南白药创可贴,有药好得更快些”的定位口号迅速被消费者所认可。

Step4:整合营销

即将找到的定位整合进企业内部运营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传播上要有足够多的资源,以将这一定位植入顾客的心智。

整合营销可分为内部和外部两部分。内部为运营配称,外部为整合传播。

运营配称,即围绕品牌定位所展开的全部运营活动。例如,沙坦类无干咳副作用,企业需要研究其无干咳的作用机理;临床观察与普利类相比,干咳的实际发生率;因干咳导致的依从性下降的具体数据等。再如,克林澳(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是中国第一个神经保护剂品牌,因此,企业花巨资进行了严谨的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克林澳确实可以降低患者致残率,从而大大减少患者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主要疗效终点第90天的改良Rankin评分,研究报告全文2020年发表于BMC Neurology)。

整合传播,即品牌面向其顾客及潜在顾客,通过各种手段,传播其品牌定位信息及宣传口号。除药品广告外,科室会、学术会议中的企业卫星会、展台等,传播方式多种多样。

换言之,前三个步骤是找到正确的定位,第四个步骤是做实定位。找到定位之后,定位的落地也很重要。不少的品牌,有了很好的定位,企业家却在第四步停滞不前。品牌定位和企业的运营完全脱节,或者认为,既然找到正确的定位了,就可以不用努力,成功会自动到来。

第四步,是对企业家的极大考验。考验企业有没有经济实力,有没有品牌意识,敢不敢花钱去打造品牌。强势品牌是企业花钱花时间打造出来的,不是也不会自动送上门。从这个角度而言,本土企业,确实应该向跨国企业学习,学习他们在品牌推广方面的大气和勇气。

总结<<<

综上所述,打造强势品牌,依靠一系列正确操作,环环相扣,无论哪个环节缺失或者错误,都无法达成目标。方法是简单的,操作是困难的,需要智慧、实力,还有勇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