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无糖”之风盛行,植物甜味剂畅销海内外

发布时间:2022-04-24 16:16:53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虽然白糖(蔗糖)是世界公认的最佳天然甜味剂,且对人体无毒无害,但也有其固有缺点,即含热量太高,长期大量食用含白糖的食品饮料易导致发胖及一系列疾病。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外掀起“白糖替代物热潮”,此后西方厂商陆续开发上市了多种不含热量的人造甜味剂,其中产销量最大的产品首推阿斯巴甜(天冬甜肽)。但上世纪90年代末,欧美医学研究人员发现:长期食用含阿斯巴甜的食品饮料会导致老年痴呆症甚至心血管疾病,故阿斯巴甜迅速从西方甜味剂市场“王座”上跌落。

随着人们对无毒天然甜味剂的需求逐渐上升,来自巴西甜叶菊的新型天然甜味剂产品——甜菊糖很快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而以前30多年里一度雄霸国际甜味剂市场的几种人造甜味剂(如阿斯巴甜、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和三氯蔗糖等)则逐渐开始走下坡路。

国际市场上现已有多种天然甜味剂产品,包括:甜菊糖(来自巴西甜叶菊的提取物)、菊粉(又名“菊糖”系菊苣块根提取的天然多糖类甜味剂)、甘草甜素(即“甘草酸”)、罗汉果甜苷、枫树糖、桦树糖和椰糖等天然植物糖产品。其中,甜菊糖的产销规模位居全球天然甜味剂之首(不包括白糖)。现将我国产销量较大,也是在国际天然甜味剂市场上占优势的几种产品的产销情况和出口情况扼要介绍如下,供读者参考。

甜菊糖

甜菊糖即甜菊苷,是从原产巴西的植物甜叶菊中提取所得的一种天然甜味剂,其甜度相当于白糖的120~160倍,但不含任何热量,不会参与人体生理活动,食用以后会以原状排出体外。

1969年我国农业部从国外引进了巴西甜叶菊并分配给几个省试种,结果大获成功。但在此后很长时间里甜菊糖在我国销路不尽人意。直到1997年美国FDA正式批准甜菊糖作为食品饮料的甜味剂,甜菊糖才开始走俏西方各国市场。

因为甜菊糖不会被人体吸收利用,故对人体无害。迄今为止国际医学界尚未收到甜菊糖有害的病例报告。

过去几年里,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甜叶菊种植国和甜菊糖出口国。近几年我国出口甜菊糖总金额一直保持在10亿美元左右,且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据国内媒体报道,江西、山东和江苏三省是全国最大巴西甜叶菊种植省份,据统计资料,过去几年我国甜菊糖全国总产量已超过4500吨,出口数量占总产量的80%。而赣、鲁、苏三省的出口甜菊糖数量合计则占全国甜菊糖出口总量的八成左右。

据外媒报道,去年全球甜菊糖市场规模超过了20亿美元,中国出口甜菊糖约占国际市场的半壁江山。

近几年印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政府也将种植甜叶菊作为帮助农民增收的手段之一。去年印度还在海德拉巴堡市召开了甜菊糖国际研讨会,以期推动印度的甜菊糖出口(同中国展开竞争)。但据海外市场专家分析,在短期内印度的甜菊糖尚无法动摇中国在国际甜菊糖市场上的地位,因为中国已有半个多世纪种植和提取甜菊糖的经验,且各甜菊糖生产商的提取工艺先进。故印度在今后几年内尚不会对中国出口甜菊糖构成威胁。而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的甜菊糖提取技术更加落后,更不会对中国产品形成威胁。故在相当长时间里中国仍将保持全球第一甜菊糖生产国和出口国地位不变。

甘草甜素

甘草甜素即甘草酸,是一只很老的天然甜味剂产品。早在上世纪40年代,甘草甜素即已作为苦味药物的矫味剂被收录进入“美国药典”。甘草甜素在上世纪一直是一种重要甜味剂产品,它在食品饮料、日用化工产品(如牙膏等)和卷烟行业中有广泛的应用。

世界甘草主产区在中国(阿富汗及中亚国家也有少量甘草资源分布),中国甘草产量一度占全球甘草产量的90%以上,但由于过度挖掘,我国西部甘草资源濒临枯竭,故国家出台了保护天然甘草资源的措施。由于产量锐减,我国甘草制成品产品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在下降,包括国际上大量需求的甘草甜素。

但过去十年里,我国开始从中亚、阿富汗和伊朗等国家进口甘草原料,然后再加工成甘草浸膏和其他甘草制品出口西方,从而部分解决了国内甘草加工业原料来源不足的难题。

我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甘草甜素生产国和出口国。但因原料收购数量减少的制约,近几年我国年出口甘草酸总金额仅1亿~2亿美元,并以出口甘草浸膏为主。甘草酸和其他甘草制品最大出口市场为日本、美国和欧洲国家。

罗汉果甜苷

罗汉果是我国特有植物之一,主产地在广西,但据报道,近年来湖南等山区为主的省份也在发展罗汉果种植业。据介绍,罗汉果属于葫芦科藤本植物,其成熟果实(即市售罗汉果)中含丰富的天然三萜酸类甜味剂,而且罗汉果甜素同样不含任何热量。

上世纪80年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食品研究人员发现:罗汉果甜苷为一种优质天然甜味剂,除不含任何热量外,它还有一定的药理作用,如止咳、抗过敏等。故西方国家对中国罗汉果甜苷一直很有兴趣。进入21世纪后,广西大力发展山区罗汉果种植业(以此作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手段之一),从而使罗汉果甜苷生产和出口成为广西一种新产业。

据了解,目前广西年出口罗汉果甜苷总价值超过1亿美元,且国外对罗汉果甜苷这种天然甜味剂需求仍在不断增长。

菊粉

菊粉系来自一种学名叫“菊苣”(我国民间称其为“洋姜”)块根中提取的天然甜味剂产品。其主要成分为“葡聚多糖”。虽然菊粉的甜度远不如上述天然甜味剂产品高,但医学研究人员在上世纪90年代研究发现:食用含菊粉食品后可大大提高肠道内乳酸菌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的成活率,故研究人员称菊粉为“益生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过去几年里国际市场上菊粉年销售数量达15万~20万吨,主要因为它用途广泛(如用于婴儿奶粉、酸奶、饼干面包或其他大宗食品中)。近年来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菊苣种植国和菊粉出口国。据了解,去年我国出口菊粉数量达6万吨,中东国家和欧洲均为世界主要菊粉产地。估计去年我国出口菊粉总价值在1.2亿美元左右。

小结<<<

天然植物甜味剂类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方兴未艾,已成为我国主要出口植物提取物之一。根据发展趋势预测,天然植物甜味剂在国外将有广阔的市场增长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