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坚守食品药品安全依法治理理念

发布时间:2022-04-24 15:58:49作者:徐非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今中国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是在市场经济、民主政治、法治国家、和谐社会和科技时代的大舞台上展开的。法律以其规范性、普遍性、统一性和稳定性,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要手段。

坚守食品药品安全依法治理,需要科学把握以下重要关系:

1.科学立法与严格执法的关系

法律是公共幸福的制度安排。本世纪以来,我国坚持重大民生领域立法先行,持续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立法,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工作取得重大进步。一是法律法规体系已经建立并持续完善。二是确立了监管工作的基本原则。三是确立了持有人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监管责任。四是加大了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力度。

法律必须紧紧跟上人类思想进步。新时代的食品药品安全法律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立法理念、核心价值、制度体系上坚守信仰,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一是在立法目的上,将促进公众健康与保护公众健康相结合。二是在保障任务上,将保障数量安全与保障质量安全相结合。三是在规范事项上,将信息安全与产品安全相结合。四是在管理内容上,将队伍管理与产品管理相结合。五是在责任追究上,将个人责任与单位责任相结合。六是在民事赔偿上,将惩罚性赔偿与补偿性赔偿相结合。

法律必须为明天的成长做准备。法律自公布之日起即与时代渐行渐远,法律必须具有与时俱进的张力。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二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高效能治理。

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性在于有效实施。党中央多次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只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才能保障法律的有效实施。

2.保障自由与强化自律的关系

法的理念是自由。立法的目的不是限制自由,而是为自由划定边界,让人们在自由的天地里自由地工作和生活。自由就是做法律许可范围内的事情的权利。

自律是实现自由的第一条件。自律是成熟、强大与自信的表现。

食品药品是关系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特殊产品。食品药品企业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敬畏公共利益。二是承担社会责任。三是追求安全发展。四是履行公民义务。

3.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的关系

必须在法律轨道上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法治思维,通常是指按照法治的理念、精神、原则、逻辑对事物和问题进行分析、判断的认识活动。法治方式,通常是指在法律思维的指引下按照法律规则和程序处理事物和问题的实践活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紧密相连,相互促进。法治思维属于思想认识范畴,法治方式属于实践活动范畴。法治思维内在决定法治方式,法治方式外化体现法治思维。

必须让鼓励支持促进的法律政策落地生根。法律作为一种规则,是有关允许、鼓励、限制和禁止行为人行为的一般性要求。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规定了许多鼓励、支持、促进的措施,导引各方向着更好的目标前行。法律所确立的鼓励、支持、促进措施,具有鲜明的政策导向。对于这些措施,应当加快制定配套规章制度予以有力推进。

必须采取坚决手段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法律是以国家强制力作为实施保障的行为规范。对于法律规定的各项禁止要求,必须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必须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重大改革。近年来,国务院药品监管部门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驰而不息推进立改废释工作,确保各项重大改革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本文为节选,全文详见《医药经济报》官网(www.yyjjb.com.cn),阅读原文请扫文末二维码。

QQ图片2022042415590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