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探寻统一大市场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2-04-24 15:45:04作者:朱军生 特约撰稿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明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三种关系五个统一

《意见》明确要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大市场与强市场的关系,二是统一大市场与畅通双循环的关系,三是全国市场统一性与地方市场区域性的关系。明确要抓好“五统一”:一是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二是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三是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四是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五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目标是为构建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

《意见》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强调发挥统一大市场在宽度、广度和深度的空间缓冲优势,通过空间换时间,善用时间创造改革窗口期,有效应对各种重大事件和危机因素冲击。

医药行业快马加鞭

在“十四五”规划第一年的2021年,大健康医药行业核心建设工程——“三医”联动改革迈上新台阶,围绕“全国性、开放性、公平化、规范化、高质量、高标准”的发展目标,正在加速迈向“统一大市场”新阶段。

1.药品集采常态化制度化

2021年1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明确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的药品集中采购市场,引导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2021年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险规划》,明确2025年国家和省级药品集采品种达500个,预计我国公立医院药品年销售额通过集采节约可达5000亿元左右。

近几年逐步增多的药品带量国家集采、地方联采和GPO采购等如火如荼呈现,成为减少市场准入制约的统一大市场的组合拳措施。

2.鼓励中医药发展特色化

2021年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发布中医优势病种,鼓励实行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2021年2月1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NMPA)等4局委《关于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公告》发布,规定中药配方颗粒品种实施备案管理,在上市前由生产企业报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质量监管纳入中药饮片管理范畴。

中成药的多省区联盟集采试点也在积极推进,并借鉴化学药医保支付方式尝试医保用药控费,以及中药配方颗粒开放监管,反映出中医药的统一大市场改革同样在大刀阔斧地尝试。

3.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

2021年5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升数字化管理、监管科学研究、网络监管、国际协同等能力。2021年7月4日,NMPA、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对首个挑战专利成功并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仿制药,给予市场独占期12个月,高端仿制药开发标准与国际接轨,迎来新一轮创新政策红利期。2021年7月28日,卫健委办公厅发布《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管理指南(2021年版试行)》,明确围绕技术评价与政策评价两条主线,提出从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创新性、适宜性、可及性6个维度开展科学规范的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管理活动。

4.原料药可持续发展

2021年11月9日,发改委、工信部《关于推动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发布,鼓励技术创新升级、绿色低碳转型、结构优化调整、集中集聚发展、重大装备突破、产业分工协作、标准体系建设、高水平开放合作。2021年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挂牌成立,同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发布《关于原料药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明确加强横向、纵向垄断和轴辐协议等反垄断监管。2021年先后有先声、天药、商丘新先锋和南京宁卫等4家药企因滥用原料药销售市场的支配地位行为,被各级市监局处罚合计超过1.5亿元,原料药市场不当竞争秩序得到有效扭转。

5.医保目录动态调整

2021年12月3日,医保局、人社部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新版医保目录药品总数为2860种,较2020版增加60种,增幅2.14%;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仍为892种。国家医保局规定,省级医保部门应在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全部地方增补药品目录消化工作。

精准绘制第二曲线

第一曲线是事物发生、发展、成熟到衰退的过程,形如S型曲线。第一曲线是破局点,是连续性创新。第一曲线到达极限点之前,及时启动第二曲线,将会保持可持续发展。

第二曲线也是一条S曲线,是新增长点,是非连续性创新。第一曲线创新带来的增长年度增幅约为10%~20%,第一曲线向第二曲线转换成功后,带来的是倍增,即第二曲线是跨越“S型曲线”的二次增长,这种非连续性创新是真正的创新,是一种质变的飞跃。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2021年医药工业年销售规模已迈上3万亿元的新高度。夯实第一曲线,发力第二曲线,建设统一医药大市场势在必行。基础是增强行业体系的免疫能力,目标是营造产业体系的竞争实力;前提是完善三医联动政策的顶层设计,方向是推进优势药企的做大做强。这其中需要突破自主创新瓶颈,破除商业准入壁垒;需要挖掘内需存量潜力,拓展国际增量市场;需要探索数字化融合,推进智能化制造;需要推动临床急需的高效小分子化学药、重组蛋白和抗体生物药(即疫苗、基因与细胞治疗药物)、智能医疗器械等高端医药产品的原始创新与快速产业化,精准绘好医药工业“十四五”发展第二增长新曲线,培育一批亮剑全球高端市场、源于中国创新制造的跨国制药企业集群。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