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品商保保障力度层析

发布时间:2022-04-20 14:40:07作者:赵衡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四川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做好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地方调增乙类药品消化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公告,宣布将按照相关要求,在前两年自行增补药品消化的基础上,将剩余部分药品调出四川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支付范围。公告内容显示,本次共调出70种药品。

从保险产品种类来看,目前含有药品目录的保险主要是惠民保、药品险和百万医疗险,从数量来看,以药品险最多,百万医疗险最少。

百万医疗险覆盖药品最多

根据数据(图表1),百万医疗险中含药品保障并提供药品清单的产品中,平均覆盖的药品数量比单独的药品险更高,覆盖80种以上药品的产品占比明显多于药品险。

和惠民保相比,百万医疗险涵盖药品也较多,少于20种药品的百万医疗险的占比只有25%,而惠民保(2020年)则高达74%。覆盖80种药品以上的百万医疗险占比高达35%,药品险则只有15%。可见百万医疗险的竞争还是有优势的,可以以此作为卖点去吸引用户购买。

药品险保额分布较均匀

百万医疗险和惠民保的药品保额均以100万元及以下为主(图表2),药品险的药品保额分布较为均匀(4∶2∶2)。300万及以上高额药品保额的产品占比,百万医疗险最高为27%,药品险其次为22%,惠民保的特药保障上则几乎没有300万元以上的药品保额的产品。

在保额的区分上,体现出不同类型保险的诉求。百万医疗险毕竟只是以药品作为销售卖点,仍需要控制风险,只有一部分保险产品较为激进,市场分化也比较明显。惠民保更是如此,大部分产品会控制保额,即使激进的产品也只是将保额提高到200万元以下,不敢像百万医疗险那样到300万元保额。药品险则不同,其主要诉求是希望借这类产品获客,由于赔付普遍不高,在保额上增加卖点也成为其主要策略之一。

覆盖前十药品情况

百万医疗险和惠民保的前十药品重合度较高,而药品险与另两者的前十药品重合度都不高。

从前十药品来看(图表3),药品险是纳入医保目录外最少的产品,前十只有3种目录外的产品,而百万医疗险和惠民保则各有5种药品是医保目录外。只有O药和哌柏西利同时出现在三者的目录内,可见其作为卖点受欢迎的程度。除这两款医保目录外用药之外,同时出现在药品险和百万医疗险的药品以及百万医疗险和惠民保的药品目录前十的都是医保目录内产品,可见各类产品在控制风险和吸引用户上趋同。当然,K药是个例外,作为目录外产品,在百万医疗险中并未进入前十,但在药品险和惠民保中都进入前十。这说明两类产品更追求营销卖点,特别是大众认知更强的产品,当然这也是因为这两类产品更多依赖互联网渠道,缺乏人际互动解释和沟通。

因此,对医保目录外药品,保险产品的主要策略是涵盖市场最热门的高价药以增加卖点,而不是这些高价药对用户是否有真正价值。这一策略背后的原因有三点:低价、补充和用户认知。

首先,无论是百万医疗险还是惠民保或是药品险,低价是其核心特征,所以其必须控制实际赔付率。如果全面打开医保目录外产品,现有保费无法支撑,因此,只能覆盖很小一部分目录外药品。

其次,商保的定位始终是医保的补充,不是医保的替代。一方面将医保报销之后的自付部分纳入报销范围,另一方面也适当增加目录外产品以吸引客户并提高自身的销售能力。但以商保目前体量,无法将医保目录外的药品和耗材应保尽保,只能适量选取能增加销量的产品来提升自己的规模。

最后,药品目录如何建立受到前端销售需求的影响,由于用户对什么药品进入商保目录并没有明确的概念,但类似O药和K药却因为宣传十分成功,用户认知已经很强,如果不将其包括在内则很难说服用户,同时适当增加一些刚获批的新药有助于体现自身产品的即时性。而对于其他药品则根据风险和对客户端吸引力来分别区分。

总体来看,药品相关保险主要以药品作为卖点提高销售能力为出发点,利用用户现有认知带动自身规模的提升。不过,由于保费价格较低,可带来的赔付规模有限,对提升医保目录外药物的可及性相对有限。

QQ图片2022042014394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