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被疫情带飞的业绩能飘红多久?

发布时间:2022-04-20 11:17:26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季度净利润破百亿,九安医疗业绩惊人,但可持续性引发市场质疑


在2021年度实现营收25.13亿元,净利润较上年度增长236.03%达到8.31亿元的亮丽年度业绩基础上,4月12日,九安医疗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2022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0亿~160亿元,同比增长738452.44%~843959.93%。耀眼的成绩再次点燃了资本市场的做多情绪。受此利好消息的影响,4月12-14日,九安医疗收获三连板,股价再创新高。

具体来看,九安医疗一季度净利润暴增,得益于其美国子公司就iHealth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通过自身渠道及亚马逊平台进行销售,并与客户签署重大合同及订单。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长为九安医疗的业绩作出了重要贡献。

事实上,自去年11月初开始,九安医疗的股价就按下了快速“上涨键”,最高触及88.88元的高位。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公司的股价上涨了14倍,成为一季度最亮眼的股票。而这份一季度业绩预告,进一步证实了九安医疗业绩暴增。

那么,站在当下的时间节点,九安医疗还会持续高涨吗?净利润同比增长8000倍,为何市场还对九安医疗的未来充满质疑?


打开海外自检市场


作为一家专注于健康类电子产品和智能硬件研发生产的上市企业,九安医疗以做电子血压计起家,2010年6月,九安医疗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并创建自主创新品牌“iHealth”。随后,陆续推出涵盖血压、血糖、血氧、心电、心率、体重、体脂、睡眠、运动等领域的个人健康类可穿戴设备,并获得小米科技2500万美元战略投资,成为小米生态链合作伙伴。此外,其先后在美国硅谷、法国巴黎、北京、新加坡设立子公司,并以7亿元价格收购了为心脏起搏器患者提供设备互联与远程监控服务的法国移动医疗领先企业eDevice。

然而,九安医疗的主营业务一直没有太大起色。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2012-2019年,九安医疗的营收维持在6亿元左右,扣非净利润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直到2020年疫情暴发,九安医疗的额温计产品热销,其企业营收才有所增加。财报显示,2020年九安医疗总营收达到20.08亿元,同比增长184.36%;净利润为2.42亿元,同比增长264.68%。

真正的改变来自于九安医疗美国子公司iHealth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FDA应急使用授权。2021年11月7日,九安医疗发布关于子公司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FDA EUA授权的公告,之后公司股价 “一飞冲天”。2021年11月15日至12月1日,九安医疗实现13个交易日12次涨停,涨幅高达206%,位居主板同期涨幅第一。

资料显示,九安医疗持有iHealth公司80%的股份,检测试剂盒按照40%的净利率粗略估计,九安医疗的净利率在32%左右。对应2022年第一季度150亿元左右的净利润,九安医疗第一季度的订单金额约450亿元。


主营业务瓶颈待破


尽管九安医疗利好消息不断,多笔大额订单不断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但市场对九安医疗的质疑声一直不绝于耳。

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翘梧在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九安医疗等企业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率先在海外获得认证,抢占了国际市场的先机,对其开拓海外市场助益很大。但从长远来看,中国医疗器械企业要想取得进一步发展,最核心的还是要向高端、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发展。”

反观九安医疗的主营业务,其在家用医疗器械业务方面开展了26年,以血压计、血糖仪、体温计为主打产品。2021年上半年,iHealth系列、智能IOT及消费产品营收为3.04亿元,较2020年同期营收下滑61.63%,增长乏力。

九安医疗亟需突破收入瓶颈。最新财报显示,九安医疗已经押注了打造糖尿病诊疗照护“O+O”新模式。通过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将对糖尿病患者的管理和服务从医院延伸至家庭,从线下扩展到线上,形成院内院外一体化,线下线上一体化,软件硬件服务一体化的全病程规范化管理闭环,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供给。不过,除了九安医疗,当前还有众多互联网巨头企业,也在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尝试进入互联网医疗领域。由于目前尚未形成行业竞争格局,九安医疗还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风险。

在蔡翘梧看来,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类产品对企业的业绩拉升是一过性的,待疫情过后,可能出现大幅回落。考虑到当前业绩增长主要是受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销售大幅增长带动,因疫情发展的不可预见性、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进、市场需求变化、市场竞争环境变化,未来九安医疗的业绩是否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存在不确定性。九安医疗若要获得市场的持续认可和追捧,未来需要的肯定不止一款成功的产品。


QQ图片2022042011161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