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2年底省级带量采品种不少于100个

发布时间:2022-04-20 10:54:46作者: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年底100个!地方药品带量采购的小目标,落在每个省的计划里,是扎扎实实的。同样落在每个企业的规划中,也是不可回避的。

近日,国家医保局对地方联盟集采作了统一部署协调,明确到2022年底,各省份(含省际联盟)自行开展集采的药品品种数累计不少于100个的目标,并且须包含化学药、中成药以及骨科创伤、口腔种植体、药物球囊等耗材。

对于这项工作计划的出台,企业并不意外。集采数量发韧于2020年的500个,期间经历了620、623、500、350个,最终落地于2022年的全年计划100个。除了集采数量,国家局关于带量采购发出的相关信号值得企业密切留意。


信号一 突出牵头重点


自2018年国采实施以来,地方层面的带量采购,各省都在试点。但目前规模、影响力最大的全国三个省际联盟还属广东联盟281、湖北中成药联盟76、八省二区联盟,成为地方带量采购层面的核心代表。

原有的长三角、京津冀、重庆联盟及其他联盟,要么影响力略弱,要么规模辐射作用一般,唯一有底气冲进代表联盟的是新疆2+N,虽然集采品种注射剂占比已经达到50%,但考虑到该联盟的区域性较强,跨区域的影响力相对不高。因此,广东、湖北、八省二区仍然是省际联盟的代表。


信号二 提前规划布置


提前明确本年度重点省际联盟,意味着企业在不对称信息层面少了一些顾虑。既然信号已经发出,规划提前布置,各省主导、加盟、联动带量采购的计划也基本形成。

对一地带量采购而言,联盟多,品种多,规则也多。把100个品种切分开,哪些品种自己开展?哪些品种通过联盟方式参与?谁主导?谁跟标?跟多少?这也是一门学问。


信号三 补充全面覆盖


除了上述三个联盟,仍有一些联盟作为补充,比如上述的京津冀、长三角、鲁晋、新疆联盟、重庆联盟、四川联盟。值得一提的是三明全国联盟,仍然是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信号四 强化现有力度


广东化药一批、中成药已经公示,化药二批马上开始报价,这并不意味着广东联盟集采今年就告一段落了。有信息显示,广东联盟新一批带量采购正在路上。而湖北中成药联盟在前一批相对不错的基础上,这一批无疑要扩面提速,品种范围继续扩大。

随着行业带量采购、阳光挂网、价格联动、医保谈判、基药准入、DRG等控价控量政策涌现,药企如何借势发力尚需认真思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