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王”修美乐专利悬崖反围剿

发布时间:2022-04-20 09:47:13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制药行业有史以来最赚钱的药物即将结束它的垄断期。

明年1月,修美乐(Humira,阿达木单抗注射液)的首个生物类似药将在美国市场上推出。作为治疗一系列炎症性疾病的药物,其生物类似药上市销售标志着修美乐长达20年的市场独占期终结,而在此之前,修美乐生产商艾伯维已经从该药的销售中获取了近2000亿美元的收入。


QQ图片20220420094757.jpg


“药王”的保护墙


预计在2023年,另有8只修美乐生物类似药将实现市场销售,这将给艾伯维带来巨大压力。早在2019年,该药占艾伯维的收入份额就超过了一半。由于预见这种竞争的残酷性,艾伯维一直在努力降低对修美乐的依赖性。

虽然制药公司都会周期性面对药品“专利悬崖”,但没有一家公司会遭遇这像艾伯维这么大的困境。在制药行业,到目前为止,已经失去专利保护的一只最赚钱的药物是辉瑞的降胆固醇药物立普妥(Lipitor),不过该药在鼎盛时期年销售额约为130亿美元。而去年,修美乐销售额总计还有207亿美元。

修美乐生物类似药走向市场也可能是范围更广泛的医疗保健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时刻,因为随着它们的上市,这将是迄今为止对生物类似药能否为医疗保健系统节省大量资金的一个最大的考验。

这个问题不仅对艾伯维很重要,还涉及众多其他制药公司,因为市场上类似修美乐这样的好几只药物(比如Enbrel和Stelara)也将在未来十年期内失去专利保护。

艾伯维目前之所以能够销售修美乐,是因为在2000年,其前母公司雅培收购了Knoll Pharmaceuticals公司,后者是德国化学公司巴斯夫的制药业务板块。当时,修美乐被称为D2E7,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有朝一日它的年收入或许能够达到5亿~10亿美元。

然而,雅培以及2013年分拆之后成立的艾伯维证明,修美乐还可用于治疗更多疾病,而不仅仅是类风湿性关节炎(这是最初被批准的适应证)。

艾伯维稳步扩大了修美乐的使用范围,与此同时,还围绕修美乐及其新批准的每一种适应症精心构建了一道道知识产权墙——也被称为“专利丛林”。

根据美国非盈利组织“药品获取与知识倡议组织”提供的数据,总体来说,艾伯维在美国市场上为修美乐提交了大约250项专利申请,其中90%是在该药于2002年获批之后发起的。有130项专利已被授予。

自2016年修美乐的主要专利到期之后,艾伯维强化建立的专利保护网又使得该公司在美国市场上拥有了6年的合法垄断期。自那时以来,艾伯维从美国市场上销售修美乐获取了近750亿美元收入。


艾伯维自救


1.巧借专利延长期并购、研发

从2016-2020年,修美乐提供给美国联邦医疗保险计划(Medicare)的价格增加了41%。这使得艾伯维可以将大把资金花费在并购交易、研发活动上,以减轻公司对修美乐的依赖性。

最值得关注的是,艾伯维斥资630亿美元收购了艾尔建(Allergan)及其重磅产品保妥适(Botox),去年这只产品盈利近50亿美元。不过,艾伯维的其他交易行动不算成功,比如,斥资58亿美元收购了Stemcentrx公司,以获取对方的一只实验性肺癌治疗药物,但是,该药最终遭遇了失败。

修美乐得到延长的专利保护也让艾伯维有时间推出两只新的免疫疾病药物Skyrizi和Rinvoq,期望这两只药物能够弥补修美乐的收入损失。

今年2月,公司首席执行官Richard Gonzalez在会议上说:“我们预计公司将在2024年迅速恢复增长,并从2025年开始的十年内实现较高的个位数速度增长”。


2.利用谈判争夺销售合同

虽然艾伯维在2023年主要应对的将是安进公司,但当更多生物类似药出现在市场上,那么在争夺销售合同时,情况将发生变化。Bernstein公司分析师Ronny Gal一直在跟踪艾伯维,并密切关注生物类似药市场。他表示,艾伯维可能对生物类似药产生的影响作出了错误的估测,2023年,修美乐在市场上遭遇的侵蚀速度可能会更慢,而2024年则会更快。

艾伯维在这件事上的发言权取决于它将选择使用的谈判策略,是否足以促使修美乐在明年成为保险公司处方集上的首选治疗药物。

在与保险公司的谈判中,制药公司采取的策略可能是比较激进的,甚至会被套上反竞争的帽子。

在2017年的一次诉讼中,辉瑞就指控强生公司使用排他性合同。此前,强生提出,如果保险公司将辉瑞仿制强生药物Remicade的生物类似药列入“首选”选项,强生将拒绝给予保险公司打折优惠。由于Remicade是在医院和其他医疗保健机构给患者使用,因而强生在保持市场份额方面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Bernstein公司分析师Ronny Gal表示,如果修美乐没有成为保险公司的首选药物,艾伯维不会用削减打折优惠为威胁,而更倾向于将投入修美乐的资源用来保护Skyrizi和Rinvoq。

不过,生物类似药生产厂家预计,艾伯维不会轻易放弃,甚至会不遗余力地保护修美乐的市场地位。

 

3.依托Humira Complete提高使用率

艾伯维在免疫药物市场上拥有丰富的经验,这也是修美乐的市场优势。

艾伯维手持患者支持计划“Humira Complete”,包括护士权益倡导、帮助保险公司以及注射培训等援助。

密歇根大学中心主任 A. Mark Fendrick说:“在我看来,修美乐从来就不仅仅是一种药物。有了Humira Complete,对修美乐这一高价药物的使用率就会很高。而生物类似药虽然价格较低,但利用率可能会较低。”他希望生物类似药不仅仅是对修美乐进行仿制,还要关注修美乐的附加产品。

但是,目前尚不清楚像Humira Complete此类支持计划到底会带来多大的帮助,保险公司在权衡保险覆盖范围时又会如何评价。

非赢利组织临床和经济研究所对药物以及其他医疗干预措施的成本有效性进行评估。该研究所所长Steve Pearson说:“如果确实有证据表明,这些计划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从而带来更好的临床治疗结果,那么就凭数据说话。但我们还没有获得这方面的实际数据”。

应该注意的是,生物类似药可以携带不同的药品标签,这与修美乐采用的“注射器械和制剂”有所不同。比如,一些稍后获批的生物类似药将拥有FDA的“可互换性标签”,这使得药剂师在给患者配药时,可以选择生物类似药(而不是修美乐)。

安进开发的生物类似药没有被批准为可互换性(至少目前还没有),也没有采用最常用的修美乐制剂。

第一批具有可互换性的生物类似药来自勃林格殷格翰和Alvotech公司,具有可互换性的修美乐生物类似药表现如何,会显示出这种用药资格对保险公司的重要性。

可互换性资格是由美国立法设立的,它授予FDA对生物类似药进行监管,但这在欧洲市场上不存在。

美国普享药协会(Association for Accessible Medicines)生物类似药委员会主任Steven Selde表示,了解可互换性非常重要,它并不表示质量上乘,只是一种监管名称,追求可互换性资格的成本很高,而且目前尚不清楚会有多少企业会将其纳入其商业模式之中。

总之,迄今为止,修美乐若隐若现的经济损失似乎并没有让艾伯维的高管们感到太多烦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