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早期肿瘤药静待瞩目

发布时间:2022-04-14 14:49:45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FDA批准施贵宝PD-1药物Opdivo与铂类药物联合用于NSCLC的手术前治疗,无论PD-L1水平。这是免疫疗法首次进入手术前新辅助治疗,令PD-1药物成为NSCLC的全程用药。全程用药意味着可用于早期肿瘤,备受业界关注。

虽然多数肿瘤初诊为早期局部肿瘤,但制药业长期忽视早期肿瘤治疗的需求。2019年FDA批准的30个肿瘤药物中,只有2个用于辅助和新辅助场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什么?


忽视早期肿瘤药的主要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早期肿瘤治疗相对容易,手术、放疗可以治愈约40%的早期肿瘤。但是,40%显然与100%还有不小的差距,很多早期肿瘤治疗后会复发,最终造成全身转移,所以治疗需求还是巨大的,尤其考虑到多数肿瘤患者发现时还是早期局部。

第二个原因是早期患者因为情况不是非常紧急,所以对疗效和安全性的要求比晚期患者高。很多晚期适应症药物上市是根据单臂试验应答率,而不是对照试验的OS或PFS改善,这在早期治疗很难被药监部门接受。晚期患者因为面临死亡所以对毒副作用要求很低,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疗法在早期患者使用肯定会受到更多限制。

第三个原因是药审部门对早期肿瘤的治疗不够重视,无论支持政策还是开发指南都不如晚期肿瘤药物完善。


先晚期再早期?关注点不同


这些因素令厂家开发新药都愿意从晚期肿瘤治疗开始。如果耐受性好、疗效突出可以逐步向早期场景前移。

PD-1药物是个突出例子,此前HER2及衍生产品在乳腺癌也是类似打法。但是,这样的策略是有缺陷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新药都有专利期限制,开发完晚期适应症时,药物所剩专利期有限,而这肯定会影响继续开发早期应用的动力。

有研究显示,药物开始晚期肿瘤Ⅰ期临床,平均比开始与放疗联用的早期临床晚6年,这时药物专利期平均只剩11年。

另外,晚期肿瘤与早期肿瘤治疗本质也有区别。晚期肿瘤除少数情况,基本认为是不可治愈疾病,治疗目标是把转移肿瘤控制成慢性病。而早期肿瘤很多是可以治愈的,因此提高治愈率是核心目标。终极目标的差别无疑会影响药物的评价和选择,晚期肿瘤药物可能优先考虑抑制肿瘤增长,而早期肿瘤药物更要关注治愈率。


需求很大,政策引导很重要


事实上,目前制药业过度关注晚期肿瘤市场,主要是因为现在的药审政策和支付政策,并非真是更擅长晚期肿瘤药物开发。事实上,现在手术、放疗、化疗策略无法有效治疗与人体整体生理系统有着千丝万缕关联的晚期肿瘤。肿瘤药物研发虽然投入巨大,但每10万人肿瘤死亡率下降非常缓慢。所谓肿瘤死亡率下降主要是因为戒烟、HPV等预防措施导致发病率下降,以及早期过度诊断使得分母变大了。

因此,药审、支付模式需要关注真正未满足的医疗需求,适当调整,以引导制药业改变忽视早期肿瘤需求、轻视晚期肿瘤难度的现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