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坚守食品药品安全能动治理理念

发布时间:2022-04-13 17:18:10作者:徐非来源:医药经济报

食品药品安全能动治理理念,主要解决的是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问题。目前,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对于“能动治理”一词还比较陌生。当前,有必要将“能动治理理念”引入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激励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者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担当、更加开放、更富成效的姿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对国家、社会、公众、家庭的影响,最大限度地增强公众和社会对食品药品安全的信心和信赖。

坚持食品药品安全能动治理,需要科学把握以下重要关系:


事前预防与事后救济的关系

   

预防为主是能动治理的核心要义。今天,几乎在与安全风险相关的所有领域,国际社会都普遍采用“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预防为主”已成为安全管理最基本、最有效的管理策略与方法。

为落实“预防为主”的基本要求,多年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积极作为,持续探索,“加强对食品安全隐患和危害因素的监督检查。选择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品种,总结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规律,建立健全危害因素监控操作规范,提高预防控制能力,对食品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加大监察力度。”“定期会商、统一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做到食品安全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坚持关口前移,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把食品安全的源头关、生产关、流通关、入口关,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总之,“预防为主”已成为我国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的文化传统。

应急处置是能动治理的必然要求。能动治理理念不仅体现在事前的积极预防上,也体现在事中的果断处置和事后的有效救济上。多年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应急处置。如“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后,要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响应原则,及时开展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危害和影响。”“加强和完善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突发事件应对协调联动机制,明确和落实部门相关处置职责。加快研究制订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办法,规范事故调查处理程序。加强和完善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迅速组织开展现场控制、安全评估、事件调查、信息发布等应急措施,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开展应急演练和技能培训,推动企业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方案。强化舆情监测研判,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强化应急处置,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给社会和公众造成的损失。


过程安全与结果安全的关系


食品药品安全是结果安全与过程安全的有机统一。结果安全是目标和目的,过程安全是条件和手段。

过程安全是结果安全的先决条件。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过程安全是结果安全的先决条件,结果安全是过程安全的逻辑必然。生产经营过程如果不能持续合规,产品检验即使没有发现已知的风险,该产品也可能存在不可预知的风险,因此可以被认定为不合格,这就是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的最深刻的阐释。将过程安全与结果安全统一起来,并将过程体系化、程序化、制度化,这是现代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的重大进步。实践证明,强化过程管控,标志着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的稳步成长。

全程管控是风险管理的时空安排。风险管理是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的核心理念之一。全程管控是风险管理在时空方面的特殊安排。《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均明确了“全程管控”的基本原则。


机制创新与方式创新的关系


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创新中,需要特别关注机制创新与方式创新。在食品药品安全能动治理的机制和方式方面,以下需要给予特别关注:

有效增进社会共识的风险交流。一般说来,风险的来源具有社会性,风险的影响具有社会性,风险的治理必须具有社会性。面对日趋复杂的难题,积极开展风险交流,可以增进各方共识,凝聚智慧,破解难题。

显著提升发现能力的风险会商。从信息会商,到形势会商,再到风险会商,会商制度越来越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的内核“风险”。

积极拓展监管视野的延伸检查。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可能源于原材料供应商等更广的领域,有必要将监督检查的视野扩展到更广的领域。

食品药品监管科学的兴起,标志着人类社会在快速变革的大时代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变革和创新的勇气和智慧。新制度、新工具、新标准和新方法的持续推出,彰显着药品监管部门在融合创新、科学发展时代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意志和决心。


QQ图片2022041317171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