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低价药尚存复苏机会

发布时间:2022-04-13 17:10:50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低价药的价格管理方式正在调整。

4月6日,陕西省医保局发布《关于调整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方式有关问题的通知》,取消化学药品日均费用不超过3元、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纳入低价药品清单管理的规定,以现行药品价格政策为基础,实行市场调节价。

国家医保局在《关于做好当前药品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曾明确医保部门不再按药品价格或费用高低制定公布低价药品目录清单。此前,黑龙江也发文称不再设立低价药目录,所有药品均需按全国最低价联动。

除陕西、黑龙江外,全国低价药政策调整情况如何?价格管理方式调整后,低价药价格会如何变化?是否还有市场机会?


取消日均费用上限

   

据了解,低价药品日均费用标准是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是改革药品价格机制、取消政府定价管理前,为鼓励低价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采取的阶段性措施。低价药品清单共涉及533个品种的1154个剂型。

2019年,国家医保局在答复《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77号提案》的回复函中明确:将取消现有低价药日均费用上限、尽快建立短缺药品使用监测和预警平台、加强临床必需用药定点定单生产、形成低价药品价格监管合力。

近年来,在各省新一轮药品招采中,不少地方将原低价药目录的品种采取最高限价或省级价格联动等方式直接挂网,部分企业的相关品种也出现了价格波动。

“低价药市场在2014年、2015年左右的时候很火,后来就逐渐消失了声音。”万康健投市场总监戴文杰告诉记者,那时低价药政策挽救了很多产品。因为按日均费用标准调整后,很多产品有了价格空间,得到了市场的关注。但好景不长,随着以市场化方式放开定价,低价药政策淡化,在失去利润后又慢慢相继退出了市场。究其原因,低价药大多是一些价格低廉、临床常用的老药,由于临床用药更新换代,不仅常见产品被替代,而且那些没有创新能力、守着一两个招商的独家产品的生产企业,经营也越来越惨淡;而现在临床市场一旦没有标期的红利,在OTC市场和终端市场也是没有竞争力的。

原贵阳德昌祥药业总经理罗战彪表示,“过往的低价药政策与现行招采政策脱节,应该从整个医保的角度出发,完善低价药政策,并且鼓励低价药的使用。当时低价药政策出来时,很多企业都视其为一个商机,后来也都不了了之。”


有条件溢价

   

随着低价药价格管理方式调整,市场会否出现新迹象?陕西最新发布的《关于调整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方式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在挂网规则上,执行低价药政策的药品,实行直接挂网,挂网标识仍为低价药;价格与医疗机构议定产生,不得超过化学药品日均费用3元、中成药日均费用5元的标准;对于实际交易价格超过日均费用标准的,纳入备选目录,一年内不得申请目录调整;对不执行低价药政策的药品,按照药品阳光挂网动态调整联动全国最低价相关规定执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低价药溢价是有前提条件的,一般会设置一个天花板价格,例如以几省的中标价格或以往的最低中标价为依据,在此基础上议价,价格可能有高有低,如果药品紧缺,没有企业生产或应标,会适当予以调整。如果有利润,满产缓解产能压力,工业还是愿意参与的。不过,因为很难保证有稳定的量,现在很多企业都不想再承担风险。现在临床上除了一些处在风口的创新产品,那些低价的老产品只能在政策跟得不快的个别地区或偏远地区,依靠延续政策过活,待政策统一后,迟早会被市场淘汰。”

不过,业内也认为,低价药还是具有一些市场机会点。戴文杰认为,“低价药走到一定程度会发生稀缺,尤其是那些有临床确切需求的产品,一旦稀缺后,价格就会上涨,就像现在维生素产品的涨价。另外,随着生产企业逐步变少,竞争缓和,类似于独家生产,这时也会有市场。相信经历一轮轮洗牌后,会浮出一些机会,但这种机会不会持续太久,因为一旦看到市场复苏,一些企业就会重新加入,‘蛋糕’又会变小。另外,在治疗领域上,小众的抗感染、抗真菌用药,因为价格低廉,很少企业生产,仍具有一定的市场机会。随着慢病用药的普及,以及心脑血管后遗症问题越来越多,心脑血管用药的传统老药,比如一些对并发症干预效果很好的老药,又会重新浮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