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灰色”环节转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1 15:42:34作者:申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产地鲜切”政策频出

近日,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河南省规范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加工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该文件提出了拟对第一批共13个中药饮片,允许在种植源头开展饮片鲜切流程,鼓励河南的中医药产品健康发展。

据笔者统计,在2021年7月国家药监局《关于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采购产地加工(趁鲜切制)中药材有关问题的复函》中明确规定允许部分有条件的中药饮片企业开展“产地鲜切”政策的前后,已有13个省(市)相继颁布了本省(市)开展中药饮片“产地鲜切”的地方性政策。

中药“产地鲜切”在短时间内获得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全国十多个省(市)纷纷推出配套政策,动力从何而来?笔者结合多年来对中药饮片行业的了解,给读者作简要解读。

曾经的“灰色”环节

中药“产地鲜切”,用大白话来说就是“在田间地头把刚收割上来的中药原料,在水分充足、质地新鲜的状态(按惯例)切割成块/条后,再打包送到中药饮片厂进行流水线加工”的一个简单过程。其好处是能充分保留中药材有效成分(如药物挥发油等物质),使加工出来的中药饮片质量更好。

然而,由于条件所限,在田间地头进行中药“产地鲜切”,卫生条件可能无法达到标准;且一些加工者在鲜切药材的过程中会进行掺杂增重。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药“产地鲜切”是在行业内的“灰色”环节。

配套政策规范发展

近年来国家积极扶持中医药的发展,尤其是2017年《中医药法》颁布以后,中医药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医疗负担越来越重,国家重视中药产业,中药产业也进行积极反哺:对国家税收作出较大贡献;解决部分人员就业问题、拉动就业率等。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几年,中医药发挥了重大作用,这也让管理层认识到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正当时!因此,经过充分的讨论和论证后,决定解禁中药“产地鲜切”行为,在科学管理、规范引导的前提下,引导中药“产地鲜切”行为健康良性的发展。

  在这个背景下,各省(市)也纷纷出台配套措施大力发展本省的中药“产地鲜切”工作,对省(市)中药产业发展也有一定的利好。

有利于道地药材推广

中药饮片企业实行中药“产地鲜切”后,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进而在临床上发挥出更好的效果。道地药材实行“产地鲜切”同样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这些年很多省份都在打造本省的“道地药材库”,例如浙江极力打造的道地药材“浙八味”政策,将白术、白芍、浙贝母、杭白菊、元胡、玄参、笕麦冬、温郁金这8个浙江本地的道地药材在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广。质量上乘的道地药材推广起来自然有口皆碑。

有利于饮片企业良性竞争

从国家政策、新版《药典》实行效果、中药饮片集采政策、中药配方颗粒不断推出的质量标准来看,未来哪家中药饮片企业的产品质量好,其参加政府招投标入选的概率就大。另一方面,中药材种植产业属于“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在国家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类产业管控越来越严的当下,谁先发展“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行业,谁就能抢的先机。中药“产地鲜切”在一定程度下减少药材浸润、蒸煮软化后再切的工序,符合这样的倡导。

由此看来,在科学管理、规范引导的前提下,引导中药“产地鲜切”行为健康有序的发展,对中药行业是有益的,对行业也是一个利好的信号。

QQ图片2022041115420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